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跑步锻炼赋予新的意义,增强学生对跑步的兴趣——

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与公益教育挂钩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7 版)

    今天下午,第八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的北京四中长阳校区正式启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生代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长跑,拉开了这项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少年健身运动的序幕。今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主题为“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这也是首次将体育锻炼与环保、公益理念相结合。

    20多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状况持续下滑,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植树节上表达了希望少年儿童像小树一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的期望。

    跑步作为基础性运动项目,是改善学生体质的有效手段。据介绍,自2007年以来,阳光体育活动已经连续7年组织了近10亿人次的青少年学生参与长跑锻炼。不过,跑步锻炼的枯燥乏味,也影响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此,近几年来,基层学校在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时,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播放背景音乐等。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刁铁民认为,最好的办法应当还是在青少年中营造一种跑步文化,让跑步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时尚。

    青少年是社会公民意识形成的阶段,环保、公益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此类活动往往能引起青少年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刁铁民表示,今年及未来几年,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就希望通过公益教育,为跑步锻炼赋予新的意义,并增强学生对跑步的兴趣。

    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与公益教育相结合的做法是,学生在参加长跑的同时可以拿到积分,到明年植树节前,可以用积分兑换树苗。据介绍,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已经率先辟出专门的一片“阳光体育公益林”,供学生用兑换得到的树苗植树,政府还同时提供树苗后期的栽培和维护。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筹建“阳光体育公益林”,为学生将长跑活动与环保结合提供协助。至于那些暂时没有条件的地区、学校,可做好相关的统计工作,将换算的树苗总数量上传到阳光体育互动平台,并以此作为优秀学校表扬的重要依据,以及日后时机成熟时建“阳光体育公益林”的基础。

    为改变长跑的枯燥乏味形象,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也做出了结合社会热点、迎合学生兴趣的改革措施,但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深化“四风”整治
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上海:全球创业周首创众筹“玩法”
一张“最牛请假条”显现小球会生存之道
伤病对公牛不是问题
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与公益教育挂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