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巧克力快不够吃了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11 版)

    各位热爱巧克力的吃货,尽管这个现实比较残酷,但还是要沉痛地提醒你们,巧克力快要不够吃了。

    世界两家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农民们种的可可豆日益无法满足人们对巧克力的需求——巧克力出现了“赤字”,而且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事实上,这种现象已经存在超过50年,并且“赤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去年,全世界人民吃掉的可可豆比产出大约要多7万吨。到2020年,这一数字可能增长14倍,达到100万吨,而到2030年,“赤字”可能达到200万吨。

    造成巧克力“赤字”的一个原因是供应减少。在占据世界可可豆产量超过70%的西非,干燥气候让该地区的可可豆产量严重减少。另外,一种严重的真菌病又来添堵,让全球的可可豆产量减少了30%~40%。 

    另一方面,世界人民对巧克力欲壑难填,包括中国对巧克力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不过,我国人民人均消耗的巧克力只有西方人的5%。

    看上去形势不妙。如果有一天巧克力真的不够吃了,吃货们将如何撑下去? 好消息是,一组中非的农业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新型可可树,这个新品种的产量可达传统可可树的7倍。不过,可可的口味会因为高产量而打折扣。

    如此看来,为了长远的口福,还是要稍加控制眼下的食欲,以免巧克力短缺的不幸事实真正到来。

一场风花雪月的化学电影
苏珊大妈的隐秘世界
星际穿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菲莱”要打个盹儿
拯救球队埃瓦尔
巧克力快不够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