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期盼新一轮专项巡视交上更出色的成绩单

刘武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2 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今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发出动员令。这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的第五轮巡视,一年之内开展三轮中央巡视,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刚刚完成对今年第二轮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后不久,13个中央巡视组在众人瞩目中,再启征程。

    本轮巡视的最大特点,便是13个中央巡视组全部开展“专项巡视”,而且央企成为重点巡视对象。在本轮13个巡视对象中,有8个单位是央企,涉及交通运输、通信、能源、汽车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

    “专项巡视”已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它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哪个地区或单位问题多,就向该地区或单位派驻巡视组,即便是上个月巡视过了,只要发现新问题,下个月还可以再次突击巡视。专项巡视既可以针对某个地方或单位,也可针对某个具体案件或具体工作。专项巡视具有“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等特点,巡视人员更加精炼,形式和时间更加灵活,体现了短平快、增强震慑力的精神。

    “回马枪”也是专项巡视的一种有效方式。在近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回马枪”这一“反腐热词”此番再度出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它是指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进行回访式巡视,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回马枪”其实是专项巡视的一种形式,是这一“新型有力武器”的“杀手锏”之一。

    前几轮巡视主要是常规巡视,较少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而且按照常规做法,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巡视一次后,一般在5年内可能就不再巡视了。这样的常规巡视往往有一定的规律性、计划性,容易被一些地方或官员钻空子,做表面文章应付了事。“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可以有效遏制此类问题,进一步巩固巡视成果。本轮专项巡视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一旦杀出“回马枪”,中央巡视组将打破巡视惯例,不再“按部就班”,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

    “只报告,不办案”的原则要求专项巡视明确工作重点,重视发现问题,而不是去处理具体问题。建议巡视组人员的组成不妨适当吸纳一些法律专家、专业人士及人大代表。巡视结果应当透明公开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巡视结果及时回应的机制和制度平台,接受公众监督。此外,建议根据民意调查更多地灵活开展针对性的专项巡视。

    诚然,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和报告腐败线索,但巡视反腐不能只是交了“问题清单”了事,还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公布“问题清单”只是“打虎灭蝇”的开始,不能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束之高阁或久拖不决不了了之。比如江西某气功大师的问题,江西有关部门早先振振有词地声称全力查处,可一年过去了也没有下文。倘若有关部门对巡视工作的“问题清单”、“线索清单”敷衍了事,那么巡视工作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归零。

    期待即将进行的新一轮专项巡视更加有的放矢,能盯住更多“老虎”和“苍蝇”,让“老虎”和“苍蝇”无所逃遁,最终交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期盼新一轮专项巡视交上更出色的成绩单
曲阜很忙 儒学未必真热
王岐山为什么放狠话
既要设廉政账户更要查实验证
乐见白酒淡出央视广告招标第一阵营
浙江春潮涌 创业创新多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将举行
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