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卫视主持人编导演微电影《零距离》连获大奖

“好人有好报”惊喜不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7 版)

浙江卫视主持人陈欢在2014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上领取“金海棠奖”

    在11月7日云南临沧举办的2014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上,由浙江卫视主持人陈欢担任编剧、导演、制片人兼主演的微电影《零距离》,从2237部来自亚洲各国的优秀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海棠奖”,陈欢本人还荣获了“金海棠奖优秀男演员”,成为本届微电影节上最年轻的“影帝”。零片酬出演这部微电影的著名笑星潘长江,忍不住盛赞戏里这个“儿子”:“实在太牛了!”

    《零距离》拿奖拿到手软

    《零距离》讲述了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笃信“好人有好报”的理念,不计成本付出,最后终于获得社会认可的故事。陈欢在片中扮演的陈天笑任劳任怨,一心只想做好人好事,却屡遭“明枪暗箭”,陈欢用他独有的导演才华和诙谐幽默的表演,博人一笑的同时,也引人思考。

    这部微电影的构思完全来自于生活。陈欢说,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每个人平均每天会遇到1000个形形色色的人,或许我们擦肩而过,或许我们相伴而眠,或许我们只有一个对视。你可以计算出每个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无从得知两个人心的距离到底是多少。片中主人公陈天笑是一个来自于普通家庭的青年,和很多人一样生活在这个充满距离感的大城市里,确切地说应该是毫无存在感的存在。脖子上悬挂的那把打不开任何门的黄铜钥匙是他唯一所信奉的人生信条,他的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零距离。无私的帮助,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个纯粹的傻子,有人骂他笨,有人笑他无知,只有一个痴呆的爷爷引以为豪,但天笑始终坚守着一个世界上最为纯粹的信念:好人有好报。

    凭借微电影《零距离》,陈欢至今已经三度收获惊喜:除了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外,该片还获得了中美电影节最佳短片提名奖,就在陈欢奔赴云南临沧领取金海棠奖的当晚,西塘又传来《零距离》荣获第二届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节橙色赛区金奖的好消息。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今年吸引到了2000多部影片参赛,有100多部作品得奖,金海棠奖又分成一二三等,最后获得一等奖的不过10部影片而已。”在11月6日晚主持完了第九届中国(浙江)电视观众节“激情飞扬·奔向梦想”主题晚会后,陈欢在7号一早就飞往云南临沧,最终收获了最高奖项金海棠一等奖。

    不过,拿到手软的陈欢也有遗憾。作为一年一度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盛会,“中美电影节”今年已成功举办到第十届,每年都吸引到几十家中美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获得了今年中美电影节最佳短片奖提名,11月4日这天,陈欢本应在美国洛杉矶和黄晓明、杨紫琼一起走红毯,可是,“很可惜,今年中美电影节的时间正好和我们广电集团的观众节冲突了,那我肯定是以观众节为重,只能对中美电影节说抱歉了。”陈欢说。

    主持人身份让我受益匪浅

    《零距离》能这么受欢迎,陈欢认为,这和影片宣扬的“好人有好报”理念分不开。“这其实是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是被很多人忽视了。可是我坚信这个道理,因为这是我的亲身体验。”不过,陈欢认为,《零距离》拍得叫好又叫座,和他自己的主持人身份分不开,和一大群好人的帮忙也分不开。

    在这部微电影里,陈欢和著名笑星潘长江扮演了一对充满正能量的父子,还在浴室上演了一出“半裸戏”。早在2012年,陈欢和潘长江便在浙江卫视栏目剧《梦想新生活》里出演了一对“逗比”父子,而这次合作,潘长江是零片酬出演《零距离》。两次在戏里演父子,陈欢说他和潘长江在生活中的关系也很像“父子”:“平时我有表演上、生活上的问题问他,他都会及时回复,我做事他也会鼎力相助。这次获奖我感觉终于对得起他了。”而潘长江也不吝夸奖陈欢:“你太牛了!”陈欢则幽默地回应:“是我‘爹’太牛了!”两人还约定“有续集再合作”。

    “主持不是一份工作,也不仅仅是一份事业,是我的血液,融入我的生命,给我活力和动力,这次拍《零距离》,主持人身份让我受益匪浅。”陈欢说,这些年主持的很多档节目都给自己带来了无形中的人脉资源,还有潜移默化的能力提升,“全国首档境外益智竞技节目《心跳阿根廷》锻炼了自己的控场能力;王牌节目《中国梦想秀》让自己成为一个懂积淀、有温度、会思考的主持人,增加了自己的厚度;《中国喜剧星》让自己更深层次地理解和解读幽默,成为一个更好的综艺节目主持人;而《爸爸回答吧》则让自己学会了和小朋友沟通的方式,更增加了自己的亲和力。”在陈欢看来,每一档节目都让自己有进步、有突破,浙江卫视这个平台发展得太快,所以作为一线平台的主持人必须学会奔跑。

    《零距离》中陈欢身兼多职,自编自导自演之外,还是制片人。制片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拉钱。陈欢找到投资人潘安平的时候,打了10分钟的电话,对方就说“你来拿钱吧”。陈欢表示自己不想做得太商业,所以不可能有太多植入,对方回答“没关系”。剧本大纲是陈欢自己写的,投拍之前,他并没有太多信心,正好当时他在参演其他电影,于是就拿给藏溪川(张艺谋御用第一执行导演)看,藏溪川给与了肯定,建议先拍成微电影,以后有机会再拍成大电影,“这么一说,我就有信心了”。

    拍《零距离》,导演李远也给了陈欢不少帮助,两人因为陈欢主演李远拍摄的新媒体电影《来自星星的教练》结缘。李远不但说能拍,还给出了实际的建议。“他说,你这个片子肯定要以风格取胜,要玩出大电影的镜头感。”比如澡堂子里陈欢率领一帮猛男给潘长江搓背戏的拍法,就是听从了李远的建议拍的。陈欢表示:“李远给了几个镜头方面的建议,我全部用上了。所以很多人看了后都觉得阵仗很大,不像是部微电影。”

“融媒体”时代

 浙江卫视主持人变身“社会资源”

    “他们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而是去跨界整合资源发展,成为各种‘圈’里的人物。”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表示,在“融媒体”时代,浙江卫视的主持人自身也变成了“社会资源”。不过许继锋强调,主持节目依然是主持人的根本,陈欢出书、做脱口秀、拍电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新一季《中国梦想秀》里依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还有华少,外务再多,《中国好声音》始终是他坚守的阵地。

    作为主持人,陈欢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艺人型的主持人”。除了主持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梦想新生活》等几档重磅节目外,他还是《雅痞脱口秀》的创始人,这档由陈欢自编、自导、自演的剧场脱口秀节目,如今已经在全国巡演到第三季。不仅为此出了一本书《雅痞之欢》,并得到影视圈众多明星的力荐,《雅痞脱口秀》还是陈欢的一个公益梦想。第一季巡演的所有门票收入和募集善款全部捐献给“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慈善项目,而第二季巡演的收入则用于支持“蓝嘴唇全国性肺动脉高压”公益项目,第三季则是和“免费午餐”合作。

    “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不光是体现在舞台上,更多的沉淀是在主持以外。”陈欢说,主持人的工作一般不会满负荷,除了主持浙江卫视的几档节目,自己每个月都有半个月的空闲时间,不想把这些时间都浪费了,而是有意识地利用它们让自己充实起来。在陈欢看来,与其被苦等一个机会搞坏心态,不如让大家亲眼看到你的能力、你的优势。

    《零距离》接连获奖之后,陈欢更是信心满满,他筹备的网剧《欢氏调查社》即将开拍,这一次陈欢希望能做成像日剧《深夜食堂》那样的“高逼格”暖剧:“我想做一部走心的剧,不走恶搞、重口味、小清新这些路线,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来表达,希望能打造出我独有的‘欢氏幽默’。”

    主持人、作家、演员、导演……面对自己的多重身份,陈欢感叹道:“以前没有人觉得我会写书,我不但写了,还成了畅销书;没有人相信我能在台上讲两小时,我做到了,还让台下两千个人发笑;没人相信我能当导演,我也做到了。其实我们都有像电影《超体》里面的露西一样的潜能,每做一件事,都是在开发自己的大脑,渐渐地能力会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每个人不能低估自己,一定要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都说工作是饭碗,那主持就是我的碗,是根本,写书、做脱口秀、当演员、做编剧和导演所有其他的身份就是碗里的菜,让自己变得丰富。菜越丰盛我越会好好捧我的饭碗,所以特别感恩浙江卫视的平台。”陈欢说,主持人工作是一门综合艺术,它和表演、写作等其他很多领域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这些年,全方位的发展给了陈欢的主持人工作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变化,陈欢说这种快速的进步不是平时多看一本书就能得到的,而是得益于更多的生活体验。“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站在舞台上可以言之有物的主持人。”陈欢说。

呼格吉勒图案18年后再审
浙江卫视主持人编导演微电影《零距离》连获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