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期待马云可学、可比、可超越

浙江:把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1 版)

    “杭州师范大学出了一个马云,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会出‘马云’吗?”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四年级学生杨宇珂说,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向80后、90后创业青年传递的正能量是无价的:草根创业,也可以成为中国首富;民营企业,同样能发展成世界级的大企业。

    由此引出的战略之问是:在互联网时代,浙江除了马云外,还有没有更多的“马云”;除了电商外,传统产业与新兴战略行业能否诞生第二个影响力达到“阿里巴巴”级的企业。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调研互联网领域青年创业情况时说:“80后、90后创业青年,是未来的行业领军者。在创业初期,我们要扶他们上马,送一程;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的激情四射,用有限的投入帮助他们启动梦想,创造未来。” 

    全省一成高校毕业生在电商领域就业创业

    改革开放之初,浙江抢占先机走在全国发展前列,下一个30年能否继续保持先发优势?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建议,全省一定要创造好环境,让每个人都发挥无限正能量助推浙江经济发展。

    在浙江创意园,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50名学生以每股400元的价格,众筹两万元启动、运营“达岸”咖啡馆,董事长、店长、财务总监、采购经理等职务全由大学生担当。

    在浙江工商大学,杨宇珂放弃了保送同济大学研究生的资格,刘泽斌放弃了保送浙江大学研究生的机会,两人一起合伙创业。

    在义乌全球小商品采购中心,一位店主由过去反对女儿创业,到现在鼓励她进行电商创业;另一位在美国华尔街高盛集团打拼的义乌女孩,则决定回国加盟电商企业。

    浙江省本科与专科教育规模比例约为5∶5,其中80%的高职高专毕业生都是面向中小企业培养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说,这些80后、90后在浙江中小企业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2013年浙江通过电商直接创业就业的毕业生超过4万人,占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

    一大批青年把电商领域作为自主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他们在崇拜马云的同时,更认为马云是可学、可比、可超越的。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引用“阿里巴巴上市暨浙江创业环境舆情调查”说,45.5%的青年崇拜马云,认为他是中国的骄傲与青年的榜样;35.7%的青年认为应心怀梦想、努力奋斗。

    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给创业青年提供五大机遇

    浙江自然资源相对匮乏,可利用的土地、能源、水、矿产等资源人均拥有量排在全国倒数第3位。但在1978~2013年间,浙江省经济年均增长12.6%,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2位跃居第4位,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最值得总结的经验是什么?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跨越靠的是什么?业内人士认为,主要靠改革开放大潮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把浙江的人口变成了资源,变成了浙江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据浙江省有关部门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许多老企业家的子女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创业者,包括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和其他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中。

    “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既是每位企业家的责任,也为每位创业青年创造了新的机遇。”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与新生代企业家座谈时指出。

    首先是“腾笼换鸟”的机遇。从全国分行业每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所支出的研发经费来看,纺织服装及服饰业为32.2元,皮革制品和制鞋业为24.4元,而专用设备制造业为148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151.2元。为此,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其次是“机器换人”的机遇。当前,省内企业过多依赖低端劳动力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也是浙江外来人口总量一直处于高位的直接原因。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就是用效率更高的先进技术装备替换效率低下的老旧设备,用素质更高的劳动力替换低端劳动力。

    根据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对100家企业的调查,实施“机器换人”后,企业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6.6%、利润增长21.4%,分别高出全省规模以上企业9.3%、5.2%。

    第三,“空间换地”的机遇。浙江人多地少,经济发展与土地资源短缺的矛盾非常突出。同时,又存在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目前,全省城市建设用地中有23%处于低效利用状态,5%处于闲置状态;工业用地平均容积率只有0.83,仓储用地只有0.54;每亩建设用地GDP仅20多万元,税收3万元,其中地税不到1.5万元。针对这些问题,浙江省政府推进“空间换地”,加强土地节约和集约化利用,提高每亩平均产出率。

    第四,“电商换市”的机遇。企业要赢得市场的主动权,既要拼技术、人才、产品,还要拼商业模式。据统计,2013年全国网购总额达1.85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者零售总额的7.8%。浙江省今年1~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42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网络零售总额197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成,网络零售额增长高达60%;省内居民网上消费1120亿元,增长高达50%。浙江省政府提出“电商换市”的战略,就是要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国内外市场,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改变过多依赖传统专业市场和传统营销方式等问题。

    第五,培养名企名品名家的机遇。浙江一直存在中小企业多、龙头企业少,品牌数量多、知名品牌少,小老板多、知名企业家少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浙江提出要积极培育百家龙头企业、千家品牌企业、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动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强省战略,联动培养经营管理、研发设计、高级技工3支人才队伍等。

    帮助创业青年成为浙江的脊梁

    近年来,浙江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浙江省有关方面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增长,经济增速放缓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我们要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

    “浙江经济未来能否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取决于新生代企业家。”浙江省有关方面认为,较之老一代企业家,浙江新生代企业家平均年龄约33岁,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好年纪;他们学历高、知识新、善管理。比如,长阳科技的金亚东、瑞弗科技的李响,都掌握着核心专利技术。个信互动的方毅、泛城科技的陈伟星、天涯若比邻的包永盛等,都瞄准了信息技术和智能终端。艺福堂茶业的李晓军、佳宝集团的孙国君等,还在传统产业中加入时尚、艺术、科技等新元素。

    目前,浙江已建立各类青年创业园区65个、创业就业见习基地2091家,为青年创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申请、登记注册以及见习、培养等方面服务;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发放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5821笔,贷款额22.24亿元,贷款青年15803人,带动就业人数57462人。周艳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与指示,团省委在营造浙江青年创业良好氛围的同时,重点在青年创业的培养机制、政策服务机制方面多下功夫。

    在调研浙江互联网领域青年创业情况时李强表示,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多一分淡定,少一分徘徊,静下心来做强做大,成为未来浙江的脊梁。

中新关系走在中国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双方决定共建中新两国利益共同体
浙江:把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将举行
浙江春潮涌 创业创新多
当用职业成就感吸引青年做公务员
宝安杯·鲲鹏展翅——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