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范曾:文艺作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蒋肖斌)今天,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在北京举办第63期“记者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画家范曾,作了题为“伟大崇高的职业”的报告。在谈到“记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范曾说:“如果在写社会生活中尽人皆知的小事情时体现出时代精神,就能讲好‘中国故事’了。”

    范曾参加了10月15日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会上,习近平谈到文艺界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钻在钱眼里”。范曾说:“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作品既要有社会效益又要有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是一个标准,可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范曾坦陈,“钻在钱眼里、沾满铜臭气”,这种现象在文艺界的确存在。但现在,也有很多演员、歌唱家,走到农村去义演。“最近,我也带一个队伍去了西安演出,其中有廖昌永、方明、瞿弦和、徐敏、徐涛、赵忠祥、朱军……这次演出,演员们一分钱都不要,除了食宿和飞机票,剩下的钱都捐给了慈善事业。我们在一年中应该定期做这样的活动,并且要规模大、质量高,这是很有意义的。”范曾说。

    范曾谈到,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建文化广场,这是不是文艺大发展呢?他认为“不一定”。范曾说:“文艺大发展不是文艺‘大跃进’,不可以用‘票房’来衡量。文艺大发展的标志,一是文艺工作者自身的修养有相当大的提高,二是创作的作品件件能够沁人心脾,能使读者心旌摇动。”

    “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还指出,现在的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那么,什么是“高原”,什么是“高峰”?范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举一个例子——《全唐诗》收集了2200个诗人的4.8万首诗歌,这些显然在当时都是‘高原’。‘高原’上的‘帕米尔高原’,是孟浩然、王维、李商隐等。再往上还有‘喜马拉雅山’,如李白、杜甫。‘高峰’何时出现不可预估,我们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加强自己的学养、涵养、修养。”

    在本次报告会上,范曾还特意带来了一个“记者必读国学书目”。“唐宋学者一般在自己的床头摆4种书,即‘史汉庄骚’——《史记》、《前汉书》、《后汉书》、《庄子》、《离骚》。”范曾说,“如果要读诗歌,必须看《诗经》,再看朱熹的《诗经传》。佛经我推荐的是大家可以看得懂的,而且是非常有意思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和《心经禅解》。”

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工具
陕西举办“身边好青年”故事分享会
打击网络恐怖需要国际合作
范曾:文艺作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掌舵人缘何“迷航”?
中新关系走在中国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双方决定共建中新两国利益共同体
当用职业成就感吸引青年做公务员
浙江:把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