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浙江春潮涌 创业创新多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02 版)

    浙江人对商机敏感、勇为天下先的文化特征,再一次得到印证与彰显。

    党的十八大期间,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反映草根创业史。“这就意味着创业、创新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与热词。”温州人何向荣说。

    而在1个多月以前,浙江企业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全球史上最大的IPO。

    众所周知,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蕴藏巨大商机。作为国内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与经济大省之一,浙江未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浙江省省长李强日前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浙江能出阿里巴巴和马云,浙江人感到很兴奋、很自豪。但浙江不能只有一家阿里巴巴,只出一个马云。要让浙江这块创业创新的沃土更加肥沃,招揽一切有创业创新梦想的人到浙江来创业创新。

    据介绍,为让创业创新的“好种子”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浙江正在努力打造好3个“生态系统”。

    一是更加有效的“政务生态系统”。该省推出政府权力清单、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并建立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去换取市场经济活力的加法。

    二是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该省注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大力推进电商换市,支持、倡导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争取把浙江打造成为国内互联网产业、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

    三是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全省正在打造一大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创业创新平台,如余杭区的“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投资小镇”、西湖区的“云计算产业小镇”、上城区的“基金小镇”等,以吸引更多的创业人才、更多的创新资本等资源集聚浙江。

    每到周末,从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发往上海的几十台大巴车就是一个缩影。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以后,把国内电商领域的高端人才从上海“虹吸”到了杭州工作。

    同时,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的形态也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不少摊主家里不缺钱,反对子女去做电子商务创业。听了有关报告后,他们发生180度大转变,争先恐后地做跨境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当地也出现了中国第一个淘宝村、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村等。

    互联网不仅带来了浙江第二产业工业、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变革,就连江南水乡千年古镇乌镇,都迎来了历史性的飞跃。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的主要因素是,当地具有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能像达沃斯小镇一样赋予互联网魅力。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影响、鼓励一大批人到浙江创业创新,力推全省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浙江省坚信,在互联网时代,在创业创新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大、越来越精彩的“浙江潮”。

期盼新一轮专项巡视交上更出色的成绩单
曲阜很忙 儒学未必真热
王岐山为什么放狠话
既要设廉政账户更要查实验证
乐见白酒淡出央视广告招标第一阵营
浙江春潮涌 创业创新多
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将举行
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