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第5届香山论坛在京开幕——

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发出三点倡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王达 陈婧)今天,第5届香山论坛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举行。本届香山论坛主题为“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有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中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出席论坛,并就“中国军队与亚太安全”的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常万全上将强调:“亚太安全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但维护亚太安全之路任重道远。各国需要通力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持久繁荣。”

    常万全上将还就此提出了3点中国倡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争议管控,不断提高危机处理能力。我们主张以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各有关方面应建立顺畅高效的管控机制,提高危机处理能力,防止争议升级。中国军队愿与各方一道,用多形式、各层级的联络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妥善处置相关问题。

    第二,进一步加强防务交流合作,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各国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推动防务部门和军队经常性往来,建立稳定的防务安全磋商机制,深化双边和多边交流,凝聚更多共识,增进战略互信。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促进亚太地区军事关系良好发展。

    第三,进一步加强地区安全架构建设,不断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主张超越冷战思维,从亚太实际出发,考虑各方安全关切,照顾各方舒适度,逐渐构建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亚太地区安全架构。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4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发出三点倡议
强推移民改革 国会议员要奥巴马“识相点儿”
美中两国在观念认同上已发生微妙变化
“安倍经济学”步履蹒跚 赴日观光客慷慨解囊
伊核问题难以承受谈判破裂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