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谈奥巴马访华成果——

美中两国在观念认同上已发生微妙变化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2日   03 版)

    作为上世纪50年代生于上海的美籍华裔学者,李成是华人在中美关系研究领域中的佼佼者。他不仅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库”之一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首位华裔主任,也是美中关系理事全国委员会常务理事。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访华之行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李成进行了专访。

    李成认为,奥巴马访华很成功,最关键的原因是,中美关系太重要,不容出错变坏,如不合作,代价太沉重。两国领导人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应该利用高层互访的机会,来改善和推进两国关系。从经济角度说,两国现在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都能从对方的成功中获益。中国市场的开放,给美国企业带来很多机会。而中国进入美国市场,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会给美国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

    此次奥巴马访华,两国领导人准确判断并抓住了这一机会。尽管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国内面临诸多批评,民主党也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甚至被视为一个“弱势总统”;但作为美国总统,其在包括美中关系在内的对外政策领域,其自主性比内政方面要大。他所剩的两年任期仍很重要,仍可以有所作为,诸多可改善对华关系、加强美中经济合作的政策是无需由美国国会批准的。

    在李成看来,在奥巴马此次访华的诸多成果中,有三个方面特别突出,影响也很深远。

    首先,新签证协议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双方就互为两国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有效签证、互为两国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有效签证达成协议,表达了两国对对方的一个良好愿望。此前,美中关系中的摩擦与不满,不少是由签证问题引发的。这次在签证问题上的大改善,既象征着中国实力的提升,也显示出美国对中国成为世界大国、成为文化大国的认可。它有经济、教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很多含义。更重要的是,此举反映了双方观念认同正发生着“微妙变化”。

    其次,双方就气候变化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将造福世界。前段时间中美互相指责对方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此次两国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同意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并加强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展现了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应有姿态,给美中两国也给整个世界造福。

    第三,中美就《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了共识。1997年开始实施的《信息技术协议》,是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关于削减信息技术产品关税的多边协议。由于在“敏感产品清单”上存在分歧,去年11月,两国突然中止了谈判。这次美中就该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意味着已经就扩围名单达成了一致,同意将半导体、医疗设备、全球定位系统等产品纳入关税减免范围,两国向自由贸易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此外,李成还称,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多场双边会谈,特别是“瀛台夜话”,有助于增进两国元首的彼此了解及私人友谊。

    李成坦率地说,美中关系确实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双方在网络安全、台湾问题、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分歧很明显,不排除访问之后双边关系出现反复的可能。所以,两国领导人更多、更好地向国内民众解释外交政策,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解释,不仅可以显示领导人的自信,还可以引领民意。

    李成认为,美中两国首先要进行换位思考。两国国内利益集团对双边关系的影响与干扰,两国民众之间一些根深蒂固的误解,这些不会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双方都应学会换位思考。比如,一些中国民众认为美国不愿意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当“世界老二”,而一些美国民众却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老大”,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了。事实却是,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规模比美国还小得多。而美国民众可能并非出于妒忌,只是觉得美国做得还不够好。

    在美中关系中现在仍存在两种非常错误的思潮,一个是中国威胁论,一个是美国阴谋论。这都是冷战性的思维,是一种“负资产”,跟美中关系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两国都需要理性的强大声音,去不断挑战这种19世纪的过时观念。特别是媒体和智库,不要夸大分歧,更不要非常极端化地来夸大美中之间的一些矛盾。

    李成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美中之间的价值观念是越走越近。两国的下一代将是更加全球化的一代,他们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无论是东京、首尔、纽约还是北京的,价值观念中相近的部分会越来越多。美国和中国,价值观念是在趋同,并不是在走向背离或者仇恨。如有人要刻意夸大了美中价值观念的不同,将非常可悲。

    李成强调,在美中关系上,两国国家领导人的智慧显得越来越重要。两国领导人通过在某个领域加强合作,然后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通过在一个领域内建立互信,为在其他领域避免冲突打基础,他们应该而且有机会这样去做。

    对于中国的周边外交与美中关系之间的联系,李成认为,应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周边国家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境地。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周边国家心态非常复杂。他们首先希望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但对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他们又担心可能会威胁到自身。同时,他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他们希望美国参与亚洲事务,但又不希望美国与中国硬斗。这是他们总体的心态,中国处理美中关系和周边关系时应考虑到这一点。      

    本报华盛顿11月21日电

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发出三点倡议
强推移民改革 国会议员要奥巴马“识相点儿”
美中两国在观念认同上已发生微妙变化
“安倍经济学”步履蹒跚 赴日观光客慷慨解囊
伊核问题难以承受谈判破裂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