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2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黄丹羽)第137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日前在京举行。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董艳蕾,北京公交集团1路64682号车组驾驶员常洪霞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服务行业的酸甜苦辣。

    今年6月,颐和园接到APEC领导人配偶游园接待任务。在5个多月里,董艳蕾和同事围绕讲解词撰写、外事接待培训、实操演练进行了周密的准备。

    她习惯在每次讲解后进行总结。“接待游客时会被一些问题问住,把这些问题积累下来,对自己的讲解知识是一个补充丰富。”董艳蕾说,“除了知识上的补充,很多讲解技巧也需要不断积累。”

    在工作中,董艳蕾还会接触到残障客人,她总是精心考虑所有细节,努力为残障游客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接待残障游客,最忌讳的是说观察、看、颜色这样一些词语。我们会通过触觉、味觉,通过其他感官的感受,让他们从另一个侧面了解颐和园。”

    团队的朝气和对颐和园的热爱让董艳蕾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有时工作强度特别大,但是受到游客的肯定,她就会觉得“有动力”。

    董艳蕾觉得,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情最重要。“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多读书,二是面对困难能够足够勇敢,三是要肯付出。如果做好这三点。一定可以塑造和诠释一个更好的自己。”

    对于董艳蕾来说,颐和园就像自己的“家”。而对于常洪霞来说,公交车就是她的“老朋友”。

    1995年毕业后,常洪霞从乘务员做起,一干就是5年。直到2001年4月10号,她第一次坐在驾驶员的座位上,圆了自己从小的梦想,“特别激动”。“当我真正从事这个职业后,发现跟我的梦想差别非常大,不仅仅是我想象的‘很帅’,其中还有很多的艰辛。”

    常洪霞一直上早班,每天早上4点钟,她就要起床准备工作。有时,走在空荡荡的城市里,看着路灯,她会觉得“整个马路都是自己的”。虽然工作辛苦,但乘客的每一声感谢都让常洪霞充满干劲。

    常洪霞觉得,自己一路走来“非常幸运”。“年轻人一定要在自己最黄金的阶段抓住好机遇。首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没有来的时候,你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多读书充实自己。当有机会到来的时候,你一定要把握好。这样才能通过各种平台展现自我、体现自身价值。”

80后“最美保洁员” 本科毕业会两门外语
中斐两国人民友谊跨越千山万水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电商扶贫”:陇南的逆袭之路
电商释放陇南之美
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启动
大二学生捅死室友后自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