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伊核问题难以承受谈判破裂之殇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2日   03 版)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代表,从11月18日起在维也纳开始了新一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尽管谈判各方和国际社会都对在24日前解决长达12年之久的伊核问题抱有很高期待,但种种迹象表明,西方大国与伊朗之间难以逾越的“信任鸿沟”,会将谈判拖入新的一年。

    谈判“成败在此一举”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于今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于未能于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双方决定将谈判延至11月24日,争取在此之前终结伊核问题谈判。鉴于美国和伊朗各自面临日益增强的国内政治压力和以色列、沙特等区域强国的外部阻力,本轮谈判被普遍视为解决伊核问题的“最后窗口期”。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甚至断言,“成败在此一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呼吁有关各方展现最大诚意和灵活性,以便尽早结束长达12年之久的伊朗核谈判。潘基文在声明中强调,这项协议不仅将巩固国际社会对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信心,而且对加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伊朗总统鲁哈尼都期待谈判获得成功。两人都明白,不论是内政还是外交,时间都非常紧急。已经进入第二任期后半期的奥巴马,在内政外交上乏善可陈,民意支持率直线下降,如能通过谈判打破美伊之间长达35年的僵局,必将是其引以为荣的重大外交政治遗产;与此同时,既要严打“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又不想再让美国军人重返伊拉克泥淖的奥巴马,不得不求助于德黑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上月中旬秘密致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调美伊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方面拥有共同利益。白宫并未否认该报道的真实性。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伊朗可以在抗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的行动中发挥作用。此外,奥巴马还公开表示,希望伊朗加入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对话。

    对于鲁哈尼来说,通过伊核谈判解除经济制裁将是伊朗恢复正常国家的重要一步。国际社会对伊制裁不仅冻结了伊朗高达12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而且石油禁运导致其每年损失44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连续多年的制裁还令伊朗社会和普通民众承受着巨大压力,并且限制了伊朗成为地区强权的政治抱负。

    缺乏互信成为谈判瓶颈

    然而,美欧与伊朗之间互不信任,导致双方在伊朗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对伊制裁解除时间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成为伊核谈判难以突破的瓶颈。

    西方对伊朗发展核能的动机仍存有怀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未能就其大规模的核活动给出清楚合理的解释。天野之弥敦促伊朗尽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相关信息和文件,并要求进入位于德黑兰东南约30公里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核查,以澄清伊核计划中涉及可能开发核武器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指称,有证据显示伊朗方面可能从事核试验等秘密核活动。伊朗政府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并回应称,伊朗准备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开放位于伊朗西部边境的马里凡地区,以供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曾报告伊朗在该地区研发核武器。

    美欧方面表示,“伊核谈判的球在伊朗一方”,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取决于伊朗最高领导人的态度。但伊朗方面并不这样认为。面对西方的压力,伊朗外长扎里夫18日在维也纳表示,西方国家在伊核谈判中应放弃“过分要求”。扎里夫说,伊核谈判进展取决于西方的政治意愿,如果西方国家的“过分要求”导致最终协议流产,世界也会理解伊朗曾为此作出妥协,但不会放弃国家主权和尊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在巴黎共同会见媒体时表示,伊核谈判各方正积极努力取得进展,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法比尤斯称:“我们希望能在未来几天缩小分歧,但这主要取决于伊朗方面的态度。”克里表示,伊核问题六国已在基本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包括限制伊朗浓缩铀的数量、浓度以及确保可以核查等。

    有可能被迫延长谈判期限

    尽管国际社会对本轮伊核谈判抱有极大期待,但随着时间流逝,各方对于在11月24日结束谈判的希望正变得越来越渺茫。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坦言,他对在周一前与伊朗达成协议并不乐观,但有可能被迫延长谈判期限。哈蒙德说,我们希望结束谈判,但宁可不签协议,也不会在原则问题上低头让步。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的话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24日前达成某种临时协议或建立协议框架,从而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最终协议。来自伊朗方面的消息也暗示,鉴于双方在一些关键技术性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在短期内弥合,谈判有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结束。

    常言道:夜长梦多。伊核谈判一拖再拖难免节外生枝,令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伊朗问题专家艾莉·格兰迈耶表示,延长时限虽然暂时避免了谈判破裂,但也给解决伊核问题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伊核谈判将面临来自美伊双方国内反对派的更大压力。伊核谈判在过去一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源于美国和伊朗最高决策层的政治决心。但目前美伊两国内部政治生态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痛失参议院主导权,从而形成泾渭分明的府会对立局面,奥巴马提前步入“跛脚鸭”境地,共和党把控的国会不仅不会帮助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留下政治遗产,甚至不排除提出新的制裁决议,给伊核谈判再设障碍。而对伊朗总统鲁哈尼来说,伊核谈判久拖不决将逐步削弱其政治资产,给伊朗国内鹰派势力阻挠通过外交手段解除制裁提供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伊核问题还将遭遇域内强权的更大阻力。由于地缘政治和宗教派系等因素,伊朗在中东地区腹背受敌。以色列强烈反对通过外交途径与伊朗达成妥协,一直对伊朗核设施虎视眈眈,必欲去之而后快。沙特等逊尼派穆斯林国家也不希望看到伊朗与美国改善关系,从而令其在中东地区坐大。沙特甚至扬言也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以抗衡伊朗。

    伊核谈判的意义早已超越核问题本身,不仅关乎伊朗与西方关系正常化,而且对于地缘政治、反恐与区域稳定乃至国际格局均有重大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正因如此,伊核问题难以承受谈判破裂之殇。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发出三点倡议
强推移民改革 国会议员要奥巴马“识相点儿”
美中两国在观念认同上已发生微妙变化
“安倍经济学”步履蹒跚 赴日观光客慷慨解囊
伊核问题难以承受谈判破裂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