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观察

康定6.3级地震网络为何“神淡定”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4日   03 版)

    11月22日16时55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但从广大网民到政府部门、志愿者,比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鲁甸地震都多了几分“神淡定”。

    地动山摇面前,“神淡定”何来?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对官方而言,网络时代的政务舆情应对能力在飞速提高;对民间而言,多次地震灾害后的舆论混战沉淀出了网民面对灾难的舆论素质。

    以往多次震灾之后,第一时间,网络舆论场呈现的总是一片慌乱:援助与拥堵齐飞,求救共谣言一色。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官方的权威信息发布往往存在缺位,另一方面,是网民自身的信息鉴别、自律能力仍待提高。

    反观康定地震后的网络舆情,震后第一时间出现在各大权威媒体的微博账号上的,是“实拍康定震后一分钟画面”,媒体强调:“从震后一分钟手机拍摄画面显示,市民纷纷上街躲避,建筑物未出现较大破损,交通也没有中断。”

    在最容易产生信息真空的时间段,政府各部门连珠炮般的信息公开,就已铲除了绝大多数谣言的生长土壤。还只有43个粉丝的“共青团康定县委官方微博”,也在11月23日一天连发5条微博:“康定志愿者在行动!”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11月22日17时至23日17时的2000条网民观点显示,65.2%网民为四川再发震灾祈福、加油,45.0%网民称赞四川人民勇于面对天灾、重建家园的坚强性格。

    “四川人以生活闲适而著名,其实四川是中国每年各省地质灾害发生的最多地区之一。”网民“李小推push”历数,“四川人每年要面对:洪水,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各种灾害,但四川人却从来不会向险恶的大自然低头,反而活得更实在,更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我是四川人,我很自豪!”

    此外,31.0%的网民信息传播以“目前平安”为主。

    震后24小时内,双流县网友“甜水愛冬瓜”,可能是最打动网友的一个人。300个粉丝的她用一条淡定的微博收获了1000多个“赞”:“平安就好。老公在康定当兵,过几天宝宝就要出生了,愿一切平安,我们等着你。”

专家:社会抚养费改革步子还可再大些
社会抚养费变革,网民仍在追问
如何斩断校园性骚扰之手
康定6.3级地震网络为何“神淡定”
“车窗抛物”车主街头体验环卫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