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4日   10 版)

    王老吉又诉加多宝

    加多宝又被王老吉告了。广州医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起诉加多宝集团发布的“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第一罐’”等一系列广告内容,涉嫌虚假宣传与不正当竞争,索赔2100万元。2012年,广州医药集团最终战胜加多宝,收回了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

    这次诉讼为旷日持久的红罐凉茶之争再添新战场。凉茶的市场在争斗中被逐渐做大,这种流行于南方湿热地区的小众饮料成了全国人民熟悉的味道,红易拉罐则是很难与这种味道分离的经典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争名”就是“夺利”。加多宝尽管一路输官司,但是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自2012年官司开打时,就逐步在“王老吉”边添上“加多宝”的标签,让老顾客熟悉新名字。接下来则是包括《中国好声音》的一系列定位明晰,轰轰烈烈的宣传大战。反观广药集团,法庭上频频占理,但市场推广上却相形见绌,即使能抢回红罐子,如何能利用好这笔品牌资产,还需要加把劲儿。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制定中

    盐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确认,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总方向是取消食盐专营,让涉盐企业真正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批准权由原来的国家发改委下放到地方政府。

    盐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专营曾维持了盐的品质,保护了百姓的餐桌。如今走向市场,不能用休克疗法,必须以史为鉴。

    奇虎360、百度又为“苹果病毒”掐架

    一种攻击苹果设备的新型恶意软件“wirelurker”爆发,黑客可以利用此软件对苹果设备用户实施恶意推广,目前已有近500款应用被感染,总下载量超过50万次。360公司率先对该病毒进行查杀。国外公司发现,该恶意软件的主要来源是中国第三方苹果软件商店麦芽地,360是它的投资人。百度新闻官微指出,360是病毒的制造者。360则召开发布会称百度有意误导用户。

    光是一句“贵圈真乱”已经不能形容整个事件的混乱程度。自腾讯360大战开始,巨头混战,无辜用户总要躺枪。查出真相是当务之急。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拟年底出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营利条件”。

    注册制即所谓的公开管理原则,它要求发行证券的公司提供关于证券发行本身以及同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营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监管部门对发行和上市全程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这样以来,是否获得融资则将更取决于投资人,监管部门则不再全权把关。这对于活跃市场将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如何谨慎有效地推行,并不断完善这个框架,则是接下来需要期待的。

    国内油价八连跌之后会有九连跌吗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90元和1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4元和0.15元。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历了22个调价窗口,其中,12次下调、4次上调和6次搁浅。这次下调将成为“八连跌”。回到成品油每升6元左右的“6时代”的呼声不绝于耳。

    国际原油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美国页岩革命开发新供给,欧佩克压低价格应对,11月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供过于求,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国内油价能否迎来“九连跌”?让我们拭目以待。面对下跌预期,国内车主喜笑颜开,传统汽车市场或将搭上顺风车红火一阵,炼化企业则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时候,企业产业链是否完备从而承担高买低卖的成本压力十分关键。

国资委:国企要推行“阳光改革”
专家呼吁以“法治”猛药医国企顽疾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该怎么办
调查显示:国企成毕业生首选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