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谁在把婚礼办成一场新闻发布会

郭韶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12 版)

    早些年,是父母爱把儿女的婚礼办成一场新闻发布会。

    他们用蓄积了十多年的能量,要办一场人生中最隆重的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有他们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把这些人聚在一起,就像放一场关于自己过往的纪录片,看见每一张面孔,都像看见一段已经逝去的年华。这是一件盛事,那个当年的伙伴们看着出生的小屁孩,如今也要成家立业了,大家都激动不已,见了面热情拥抱,兴奋得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而婚礼的主角,通常没什么特别深刻的体会。

    听不止一个人说过,对自己的婚礼没什么印象,就是给父母办的。父母请了一堆人我都不认识,除了配合,还是配合。在这场自己的大事上,他们显得像个旁观者。周围人都是这样啊,没什么经验不懂什么程序,或者身在外地,那就由父母操办好了,至于办成什么样也没太大意见。

    可是今天,大家都热爱办一场自己的新闻发布会。我才不管什么程序,所有的既定程序,都得跟着我的感觉走。

    不论你是父亲的朋友母亲的闺蜜,是从没见过的远房亲戚,还是那个被携带的家属,既然你们是到场的观众,我们就要上演一场完美的爱情童话。新娘新郎各自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各自的青春如何飞扬,俩人相距多少公里,在哪一个节点上认识了对方,共同走过的爱情又有多么戏剧多么欢乐。既然要办一场有水准的新闻发布会,就一定要交代“前情提要”,不然也太不负责任了!

    所以,他们会提前制作自己的视频,甚至在拍婚纱照的时候都有所考虑哪些部分适合播出。这可以是一部大制作,一定要记得拍下碧海蓝天宏大建筑做片头,记得重演求婚那一幕。也可以是一部很文艺的微电影,在一个小店里就拍完所有的剧情。力求做到就算观众最初一无所知,几分钟之后,就什么都知道了。

    为了保证发布会的质量,他们还会携带自己的团队,这个团队要保证全程跟进。比如我刚参加的堂弟的婚礼就横跨江浙。于是,这个小团队从北京出发,先进驻江苏,与父母请的婚庆机构合作彩排,第二天再进驻浙江,以同样的水准重演一遍。

    发布会的现场节奏也是新人主控的。新娘因为走向父亲的时候音乐过于煽情,坚持要把音乐换掉,以正常的步子走向父亲。在新人的场地上,两对父母也绝不添乱,他们自觉地把角色调整到了配合,再配合。

    既然是发布会,就一定要准时。我不知道这个19点38分,18点38分开场是怎么确定的。但事实上,我相信这是他们的时刻,或者说,我被他们带进了这个时刻。

    既然是发布会,还一定要专业。就算你昨天已经求过一次婚了,那么今天你一定要以同样的欣喜以第一次的姿态,再来一次。虽然你还可能已经求过好几次,姑娘也已经同意了好多次。这个时候,你肯定不介意再来一遍。闺蜜曾这么评价女友的老公,哎呀你老公真不错,能这么陪你玩。是的,在这个事件里,大家似乎都不介意再来一次。

    当80后还在关心“阅后即焚”的时候,85后90后已经是这样的逻辑了:一切都是可以展示的,一切都是愿意广为传播的,他们不怕自己的隐私被暴露,也不怕在镜头前表演。这是我们的婚礼发布会,是我俩出品,当然要带有个人元素,当然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后来,再在优酷视频上看到这俩人在冲绳拍的婚纱视频,发现真的,每场婚礼都是一场新闻发布会,新人们显然一心要把事情闹大。

    父母们呢,就算觉得这场婚礼有点挑战,但通常也是不介意的。他们主要忙在会场以外,新房的布置,院落的气球,场地的选择,宾客的安置,这是他们的分内事。而在会场内,他们等到了自己的时刻:亲朋好友在台下,看着他们人生中这场重要的汇报演出。以儿女为主导的这场盛事,不是更立体也更完整吗?老友们看到当年那个小屁孩长大成人的过程,不胜感慨,他们被安排在同一桌举杯庆祝,也顺便回忆起那些昔日的美好时光。当然议题还有一个,那就是预测下一场发布会是谁家的。

谁在把婚礼办成一场新闻发布会
那不叫长情
说声“我养你啊”有多沉重
我娘如何在一个月内瘦了26斤
在一起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