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找到好青年 支持好青年

云南:寻找和讲述“触动青年心灵”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刘春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01 版)

    从部队退伍的何钦华有一个情结,就是做公益。他利用在部队练就的专业素质,组织了一个迷彩志愿救援队,从汶川大地震、雅安地震、大关小河山洪救灾再到鲁甸地震,他们开展了上百次救援任务。

    可救援队几乎没有经费来源,救援设备简陋等问题,让何钦华很苦恼。为此,他拿出部分工资和打零工赚来的钱支持团队开销,艰难地坚持着公益事业。不久前,团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推荐他为“乡村道德好青年”,他的故事在网上流传开来,获得近30万名网友“点赞”。

    今年7月,团云南省委在全省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一批批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地区的优秀青年被人们发现和关注。他们或是靠打工做公益的志愿者,或是扎根偏远山区的青年教师。截至10月底,云南省寻找到“好青年”16343人。经过层层推荐和评选,日前,云南省向全国推荐了15名“乡村好青年”。

    虽然很多“乡村好青年”没能进入向全国推荐的名单,但他们的故事被广泛传播。

    昆明市晋宁县夕阳乡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半山腰的学校,这里距昆明120多公里,坐班车需3个多小时,至少要倒5趟车。

    有的教师宿舍只有8平方米,雨天屋顶漏雨,晚上窗户透风,床是用两条长凳和一张床板搭起来的。校长李方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了14年。

    为改变山区贫困的学校面貌,这个自嘲为“花子”的校长经常去企业单位“讨”赞助。几年时间,他为孩子们“讨”来太阳能热水器,让孩子在冬天能用热水洗脸、洗脚;向有关部门“讨”来了助学款,在校园里建起了19个蔬菜大棚,并养了猪、鸡,让学生们吃上了便宜的饭菜。 

    像李方这样“触动青年心灵”的故事还有很多。团云南省委在云南青年信息网开设专栏,在青农微信群、青农云南公共服务号等发起微话题,吸引青年的关注与讨论。同时,把“乡村好青年”的先进事迹、好青年发布活动等制作成视频合集发到网上,供青年观摩学习。

    “对好青年的挖掘宣传,如润物细无声,吸引了广大青年向身边人学习,激励他们创新创造。”团云南省委的一位负责人说,为使活动最大限度影响和覆盖农村青年,云南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分享交流等活动4463场次,超过20万名青年参与了活动。

    为深化“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云南各级团组织还以“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为突破点,开展如好青年“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入学圆梦;曲靖、昭通、西双版纳、德宏等州(市)组织农村好青年开展义务植树、清理河道、农村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服务生态和谐家园建设;团云南省委与昭通、曲靖两地团委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寻找抗震救灾乡村好青年”活动,选树了20名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

    为了更好地帮助“乡村好青年”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是选树青年模范,各级团组织还将选树与扶持结合起来。

    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陇把镇户岛村,回乡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濮玉滔尝到了甜头。2006年,濮玉滔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当地生猪养殖业比较落后,便开始着手在家乡创建自己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

    刚起步时,濮玉滔身无分文,他只能找亲友借贷,发动村民入股,到各部门报项目、争取资金,最终筹集到17万元资金。可占地28亩的养猪场盖起来了,购买种猪、仔猪的资金却没了着落,望着崭新整齐却空荡荡的养殖场,资金差点成为了压倒他创业梦想的最后一根稻草。

    听说濮玉滔创业的事情以后,当地团组织主动找上门,为他协调了一名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创业指导,帮助他申请到5万元的“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用这笔钱,他选购了第一批13头种猪和一些育肥仔猪,终于走上创业正轨。此后,他又在团组织的助推下,争取到30万元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如今濮玉滔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已初具规模,消毒室、兽医室、饲料加工房、仓库、育肥舍、种猪舍、母猪产房、仔猪保育室等一应俱全。2013年实现年产值130万余元。  

    在帮助濮玉滔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当地团组织着力辅助其成为一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他的养殖场自创建以来,共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130多人,招收大中专毕业生8人。濮玉滔还带领100多户农民成立“陇川县异志养猪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一些村寨2000多户的养猪产业发展。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生猪存栏量由2007年的10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头。 

    “把选树和支持结合起来,将各层级‘乡村好青年’纳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其他团内表彰项目的评选范围,在项目、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团云南省委一位负责人说,活动还运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创业小额贷款、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载体,给乡村好青年更多帮助。

全美音乐奖 《小苹果》获殊荣
青岛培育青年创业“千里马”
云南:寻找和讲述“触动青年心灵”的故事
“暖男警察”陈林
“迷马挑战”募集善款破百万
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举行
诚信不是奉献而是资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