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印度前总统与北大学子探讨创新型领导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卢禹弛 记者诸葛亚寒)近日,印度前总统、著名导弹科学家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接受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入选“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并在北京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与北大学子一同探讨“创新型领导力”。

    “以正直为基,领导风格透明化,有做决定的勇气并知道如何应对成败,敢于向未知领域迈进,敢于将远见化为实际。”这是卡拉姆博士对于领导力特质的理解。

    演讲中,他以“远见、有感知的管理、能在新科技萌芽阶段发掘其社会潜力”定义创新型领导力,他以圣雄甘地、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为例讲述何为“有远见的领导者”。在他看来,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也不乏这样的领导者,例如邓小平就是“富有远见领导中的典范”,他带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使中国的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飞速提高,与世界经济日益紧密。

    此外,卡拉姆博士还从太空科技发展、建构组织文化的层面来探讨创新型领导力,讲述了创新型领导力是如何透过组织文化、市场正向反馈和科技发展等连环相扣的环节与一国经济发展建立联系的。

    据悉,“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启动于2012年,是北京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计划每年邀请至少10位世界顶尖学者来北京大学讲学、交流。迄今,计划已邀请到美国国家工程院华裔院士崔琦教授、哈佛大学詹姆斯·安德森教授、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等顶尖学者前来讲学。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否认“高校转型说”
“创业先锋班”毕业后无人创业
为什么我们学不了衡水中学
高质量科学论文哪家强?中科院超哈佛排第一
印度前总统与北大学子探讨创新型领导力
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举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医高等教育亟须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