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望工程25年获百亿捐款

新公益项目“小平基金”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立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希望工程25年暨公益新项目发布”活动。希望工程25年共募集捐款超过100亿元,基金会计划明年将“小平基金”本金扩充至两亿元,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长期支持希望工程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捐款人和希望工程受益人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等出席活动。

    希望工程始于1989年,重点支持我国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25年共募集捐款100.72亿元,资助49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学业,资助建设希望小学18396所。25年来,希望工程平均每天接受100万元捐款,平均每天有5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资助,平均每天有两所希望小学落成。

    在今天举行的希望工程25年活动中,179家捐赠企业和23名捐赠个人代表获得“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他们当中,既有连续3年捐款3亿元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的茅台集团、连续21年捐款1.5亿元支持希望工程的可口可乐等企业捐款人,也有7年筹款30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的“幸福时光”网络公益团队,以及从7岁开始每年都为希望工程捐款、还援建两所希望小学的研究生孙荣乾这样的个人捐款人。

    受当年邓小平捐款资助重返校园的现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希望工程“大眼睛”苏明娟、希望工程第一位留学生彭成义博士等7名“希望之星”在大会上倡议,动员受过希望工程资助、已参加工作的伙伴们成立“希望之星联盟”,每人每天捐1元,一年捐365元,建立“希望之星基金”,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

    中国青基会今天发布2015年希望工程新公益项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小平基金”。2014年,由邓小平同志140余万元稿费捐赠形成的“小平基金”落户中国青基会。2015年,中国青基会拟将“小平基金”本金扩充至2亿元,即在140余万元的基础上,中国青基会注入1.1亿元非限定性净资产,同时向社会募集9000万元,构成2亿元的种子基金。种子基金的收益部分和社会后续捐赠资金,将根据小平同志的遗嘱,用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

    中国青基会推出的新公益项目还包括“希望小学微校计划”,捐款资助30万元,将村小、教学点援建为功能齐备的希望小学;“希望工程同e堂课”,以以乡带村的模式,选择乡镇中心校的优秀教师为“影子教师”,配备网络化教学器材,一帮一带动村小和教学点的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向农村学校配备优秀儿童读物,开设阅读课,帮助农村小学生通过读、写、听、说,把课外书籍读起来;“希望工程快乐足球”,为希望小学配备足球运动设施装备,开设足球课,组建足球队,组织志愿者指导训练;“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为捐赠人向留守儿童捐赠玩具提供捐助服务平台。这些新公益项目在帮助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更加关注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更加关注农村孩子的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心理、益智需求。

老兵退伍 警犬不舍
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进会召开
共建清朗网络 展现青年力量
希望工程25年获百亿捐款
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何会有“时间差”
用敬业精神追梦 以实战状态接班
高铁争夺战
下乡养儿记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