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6日   09 版)

    拦路

    戳破一张纸容易,可当这张纸成为官方文件,别说戳不破了,有时坚实得能挡路。

    湘西保靖一所乡村小学的英语教师王兰(化名),就被挡住了去路。

    2008年,她大专毕业取得教师资格,上岗、转正、评优,一路顺顺当当。按照国家和地方过去的两份文件,3年后她便可直接获得初级职称资格。

    但另一份文件横刀立马,给了她一道怎么都跳不过去的关隘:根据这份名称长达32个汉字的州政办文件,作为英语教师,她的普通话必须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否则无法进一步评定职称。

    一同被挡住的,还有她的8位同事。

    连考3次,最好成绩二级乙等,顶着“优秀教师”头衔的王兰望着关卡那边的初级职称资格,依然无能为力。她享受不到特困地区教师每月700元的津贴,在其他待遇方面,比起有初级职称的教师,她一年要少收入1万多元。

    她要说法。一边,保靖县人社局手握文件,寸步不让;另一边,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则称,那纸文件已经失效。

    “未收到通知。”人社局倒是理直气壮。

    且不问这道关隘的合理性,只问一份文件失效,上情下达之路到底有多长?一个“通知”,要在这条路上耽搁多久。

    很有可能,那张印着“文件”二字的纸早成了无意间被遗忘的废纸,但那些年轻乡村教师安身立命的未来,却也就此被忽略了。

    收钱

    你是一位精打细算的主妇,总是会及时拧紧水龙头,按下电灯开关,关闭燃气炉灶。你很少坐出租车,机票打折才去抢,连电影票都是团购来的。你钱不多,只得斤斤计较。在每月为各项生活服务埋单时,也许内心骄傲——账单上每一元钱都用得值当。

    真的值当?说个数字,保准吓得你捂紧钱包。

    270多亿元,这是2013年全国居民生活用电至少5种附加费的总和。你以为你交的只是电钱,其实你还为国家作了贡献,支持农网还贷、支持城市公用事业、支持可再生能源……没人问你乐不乐意,你甚至听都没听说过,就已经成了支付那笔巨款女人之一。

    这还只是电。还有水、燃气、打的、买车、看电影、坐飞机……有的按人头走,有的按斤两收,有的按里程计价,各省因地制宜,去向五花八门。

    有媒体统计,全国性广泛收取的民生资源“附加费”,不下20种。而地方政府性基金则有近500项,据报道,这其中绝大多数是越权设立,奔钱而去,衍生出的“附加费”早就是糊涂账。

    官方表态了,面对不合理的附加费,你可以说不。你搜索了一下,发现这些名目要么就是“合理”的,要么根本就查不到。还有一堆红头文件,你找谁还价去?

    官方又说了,我们将要清理。可你能等吗?你得点灯、做饭,你得喝水、倒垃圾。

    该交的还要交,不该交的也得交。

    关人

    曾经拾金不昧的锦旗还没褪色,38岁的开封女子王娟忽然成了盗窃嫌疑人。

    去年3月,这位地产中介带客户去业主家看房,两天后,业主愤怒地指向她:小偷!拿了我放在卫生间地板上的8200元钱。

    这顶不光彩的帽子,从这一天开始,就死死扣住了王娟。

    她申辩,没人听。她找来客户作证,不予采信。逮捕她的公安机关把她送上法庭。

    证从何来?没监控拍到她伸手,没证人看见她藏钱,甚至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那8200元钱,曾真实而确凿地躺在卫生间的地板上。

    王娟想找回清白,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对抗的是什么古怪力量,能在司法威严的铁板上钻出大大小小、照不进光的缝隙。案子还未受理,她就被传唤讯问。失主不仅能介入审讯,看守所还凭空冒出两个陌生的证人。

    两次公开审理,两次补充侦查,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去年11月30日,她被提起公诉。然而不久前,在法庭即将宣判之际,公诉方突然撤诉。此时,王娟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1年8个月。

    区区撤诉,摘不去王娟头上那顶沉重的帽子。事关荣誉和自由,她和家人决意继续上诉。但没人知晓,在那些见不得光的孔洞里,是否有什么怪兽,等着吞噬她的全部抗争。

图书馆与拾荒者的诗
高铁争夺战
图片新闻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