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克兰局势趋紧迫使法国缓吹“西北风”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7日   04 版)

    11月25日,法国总统府正式发布公告宣布推迟向俄罗斯交付首艘西北风级战舰。在近期乌克兰局势再度趋紧的情况下,法国这一“迟来的”决定进一步暴露了奥朗德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尴尬处境。

    今年以来,美欧国家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尖锐交锋,双方频频出台制裁与反制裁措施,关系不断恶化。作为西方国家一员的法国,因为2011年与俄罗斯签订的一纸为其建造两艘西北风级战舰的合同一直“两面受气”,进退维谷:要么履行合同,忍受西方盟友的口诛笔伐;要么取消交付,承担法俄关系恶化的苦果。

    起初,法国选择将战舰合同和乌克兰局势明确切割,一直宣称为了维护法国“负责任”的形象和商业信誉,不能草率地取消合同。在法国的坚持下,这份3年前签订的合同总算没有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的牵连。到今年9月初,在法德两国的大力斡旋下,基辅与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的停火协议接近达成,让法国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为了丢掉西北风战舰这颗“烫手山芋”,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始转变策略,决定将西北风战舰的交付与乌克兰局势进行“捆绑”。他在北约峰会上宣布,“由于乌克兰局势的严重性,交付战舰的条件尚不能得到满足”。这一招等于变相“暂停”了合同,显然,奥朗德采取了“静观其变”的冷处理态度,目的在于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回旋空间:若局势持续趋缓,法国“进”可顺理成章交付战舰,反之,“退”也可推迟甚至取消交付,以此向俄施压,也算是对西方盟友有一个交代。

    但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的持续反复以及交付日期的一再延后,让作为卖方的法国颇有些郁闷,发现自己越来越陷入外交、军事、经济利益的复杂取舍之中。一方面,俄罗斯方面积极准备索取经济赔偿,一旦法国违约就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有消息称,俄负责军工的副总理在社交网络上“无意间”泄露了法俄庆祝战舰交付仪式的日程安排,意在对奥朗德政府旁敲侧击;另一方面,西方盟友对奥朗德在这一问题上迟迟不作回应的质疑和指责的声音同样不小,G20峰会上,美、英、澳、加等多国同时对普京提高批评调门,在美欧维持对俄经济制裁的大背景下,奥朗德肯定也感受到了来自自己盟友的巨大压力。

    由于奥朗德的政策活动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再次施展起“拖延”战术。第一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原定于10月中旬的交付日期先是推迟到11月14日,在延长两周后于本周再次到期。按照法国总统府的说法,“法国必须考虑到乌克兰局势恶化带来的严重影响”,因而需要推迟交付。据法国地缘政治专家伏舍分析,法国方面认为,俄罗斯对于近期的乌克兰东部局势不稳负有责任,现在并不是交付西北风战舰的合适时机。

    有分析指出,奥朗德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在于安抚盟友。几乎就在这次宣布推迟交付战舰的同时,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访问了“最为担忧西北风”的波兰并会见了波兰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的波兰之行除了表明“面对安全威胁,法国将坚定站在波兰及所有盟友一边”之外,另一个目的就是重启因西北风战舰而“冷却”的与波兰的军事合同。此外,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盟友都对法国的这一表态感到满意。而作为买家的俄罗斯这一次的态度有些出人意料。周二,俄罗斯国防部高官表示,俄罗斯将“耐心等待”,“暂时”不会对法国提起诉讼。

    尽管按照法国官方的说法,两艘战舰仍可能“在乌克兰获得和平的那天”交付俄罗斯,但是奥朗德已不得不开始考虑“西北风”最终应该吹向何处了。

    本报巴黎11月26日电

乌克兰局势趋紧迫使法国缓吹“西北风”
美国新国防部长人选成难题
曹其镛在日创办“百贤亚洲研究院”培养亚洲青年英才
抗议持续
全新福特福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