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前景光明 道路曲折

威客模式:缺乏诚信是最大障碍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7日   02 版)

    2005年,威客模式一掀起红盖头便赢得了满堂喝彩。该模式已经深刻地影响到这个社会,以该行业的龙头企业——猪八戒网为例,如果把以千万计的注册威客算成该网站的“员工”,该公司可能是全球最大的雇主。近年来,多名学者撰文认为,威客和搜索引擎一起构成了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两个车轮。

    历经10年左右的发展,威客的商业模式已经初具雏形。更令人瞩目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年勇敢地涌入威客的世界,该模式业已成为最适合当代青年创业的平台之一。

    诚信是威客模式面临的首要挑战

    在威客模式走红的背后,是自由职业者或知识分子通过网络平台来寻找项目进行交易的现象,其意义在于,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把知识交易由传统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拓展到网络之上。乐观者甚至认为,威客充分体现了知识的效用、信息时代的工作特点、个性化服务的理念和知识的货币价值,其兴起将影响乃至颠覆传统的生产劳作方式。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威客网站和成千上万的威客,正在完成新时代下的一场追逐。热潮背后,人们在关注:威客能否成就一个盈利的商业模式?威客究竟是互联网一个时代的神话,还是昙花一现的过客? 

    中国青年报记者观察发现,威客模式尽管前景看好,眼下却依然面临各种挑战,对这些挑战的应答,将直接关系到这个生机勃勃的新产业的未来兴衰。

    从威客模式发展过程中呈现的商业模式上看,有的是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实现交易,有的是以“积分”的方式实现间接交易。前者市场化程度更高,也更为主流。

    威客存在的空间在于,部分单位和个人把传统上由内部员工或外部承包商所做的工作外包给—个大型的、没有清晰界限的群体去做,自己可从中进行选择。

    在发展初期,威客模式的基本运营方式是:由客户发一个任务,并缴纳一定的悬赏金给网站,然后通过网站向网民征集完成任务方案。一旦客户选定中标方案,该网站就把客户的赏金支付给中标网友,同时网站从赏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即使流标,客户也只能更改任务要求或增加悬赏金额继续竞标,客户交给威客网站的赏金不予退还。

    这种游戏规则能兼顾客户、威客和网站的利益,却可能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诚信问题首当其冲,也最为棘手。

    威客通过虚拟世界进行知识交易,其交易风险比现实显然更大。

    比如,客户发布需求后,所有投标的作品都在威客网上公开,如果客户看到心仪的原创作品后,自己 (或让他人)重新注册一个投标用户,改头换面地“左手与右手成交”,这种本质上是剽窃的“成交”却让客户最终仅仅向威客网站交纳了很低比例的管理费,却侵占了他人的劳动成果,让真正的创意设计者颗粒无收。

    即使不进行这种赤裸裸的剽窃,也存在着那些未成交的威客的设计精华被人无偿吸收的可能,因为成交是唯一的,它或许是最优秀的选择,而最终作品却可能博采众威客之长。

    总之,威客模式如何能实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由此带来更深层次的问题:知识产品是无形的智力成果,在网络上公开的“此”威客的知识可以被“威客”所复制和反复利用,这使得威客不敢轻易展示自己的全部知识和技能,尤其是那些具有原创性的内容,以免被人盗用而得不到回报。

    这种隐忧,导致威客网上所表现出的创新水准并不能完全代表网民的真实水平,威客模式要想激发出威客创造力的最高峰值,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既有模式制约了威客的最大效能的发挥

    威客网站所大量使用的“悬赏制度”,是第二把双刃剑。

    威客网站本身是C2C网站,其盈利模式和其他的C2C网站大同小异。在这里,需求者可以得到最满意的解决方案,而威客可得到收入,网站可以从威客的服务过程中获益,由此实现“三赢”。

    为了让威客和网站的利益能得到保证,多数威客网站都实行“全额付款、永不退款、网站扣留较低管理费”的收费机制,但是,该机制却可能有“后遗症”,最终制约威客模式的发展。

    “永不退款”将会导致客户在发布需求时有诸多顾虑,一旦不能获得真正满意的作品,他的“赏金”就会打水漂。

    这种普遍存在的心态将导致威客网站上“高大上”的任务比较少见。

    长远地看,威客模式要获得更大的发展,成为更有影响力的行业,必须要承接更为高端的业务,赢得企业的认同,才能真正成为创意行业的主流。

    威客模式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过度竞争对行业前景的冲击。

    威客模式发展初期使用 “一个客户悬赏、众多威客竞标”模式,其优势在于竞争很充分,但也可能意味着过度竞争。这种模式可能意味着众多的“威客”成为“炮灰”,其作品不会受到认同,付出的劳动没有报偿,导致人力和精力的浪费,久而久之,这会影响到威客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第四个问题,是如何让创意的供求双方有效对接。

    纵观威客网站,信息需求的发布异常繁杂,几乎随时都有新的任务发布,整体上出现“大而全”的样态。

    对于单个的威客而言,面对包罗万象的任务,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哪一款”,理论上看可行,但在实际中,却可能出现供求两端最合适的那两个人“在网络上的茫茫人海中失之交臂”的问题。

    如何进行有序的组织分类,不同需求类别和层次采用不同的满足途径,对提高知识共享和交易的效率至关重要,这是威客模式所面临的又一项挑战。

    专业化升档是威客模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威客为个人、单位、机构提供了新的选择,可以将过去由自己或者员工来做的工作,外包给大众群体。新选择能带来两个惊喜:一是网罗天下英才; 二是物美价廉。

    从理论上讲,威客模式比现有的员工模式更为优越,毕竟“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但是,威客的发展需要跨越一些障碍,找到更为清晰的商业模式。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研后认为,以提高专业化程度为旨向的提档升级,是关系威客模式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威客网站的运营者,长远地看,不能仅仅局限于充当网上知识交易的“菜市场经营者”或者类似于“工商局”的角色;而应更进一步,在知识共享的虚拟社区里充当“人力资源管理者或组织者”的角色,能创新机制,让网站能联合千万威客的智慧和技能来完成各种任务。

    由此,威客网站和威客之间,不能完全局限于抽取佣金的游戏规则,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最理想的模式是,威客服务商采用分级管理和专业化发展的策略,通过机制的调整,进行威客服务的“分级”,由此胜任各种层级的“任务”。

    威客网站应通过科学的方法,遴选和推荐“专家级威客”为大客户服务,提供专家级的服务,承接高端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不宜过度竞争,打消需求方在发布需求时担忧被竞争对手掌握商业秘密而不敢说太多的顾虑,同时,相对封闭的对接有利于供求双方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高端任务将成为威客服务商利润的主要来源。威客网站在其中将不仅仅扮演提供合作平台的角色,而是作为“威客”的“大管家”,成为整个交易的中介、担保人和组织者,客户首先对接威客网站,双方签订契约,网站在得到任务发布者的消息后,量体裁衣选择和组织专门团队来完成任务。

    对于中端的任务,同样需要对威客进行核定和筛选,网站遴选和推荐威客参与作品竞标,避免人力资源浪费。如果确实未能提交满意的作品,应退还客户的悬赏金。

    对于低端的任务,可沿用原有的悬赏模式,降低管理费抽取比例,以吸引人气,在实战中提升威客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客户的满意度对威客的能力值进行评判,给其“脱颖而出”的基础。

沈阳试水社区养老市场化运作
威客模式:缺乏诚信是最大障碍
上海“接吻楼”房价大跌
天津个人车牌均价首次破两万
央行:发展移动金融要坚持继承式创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