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名二本院校大学生设计“智能教室”

获得首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唯一特等奖

许静 朱芹芹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7日   03 版)

    这是一款名为“WALL·E物联网”的“智能教室”,该教室不但能实现智能签到、控制窗帘和灯的开关,还具有进行火警报警、夜间控制实验室照明系统、防盗监控的功能。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中,来自一所普通二本院校的3名大学生,出人意料地凭借这套完备的智能教室系统获得了创意组唯一特等奖。他们是来自安庆师范学院大三物联网专业的周凌宇、通信工程专业的潘杰,大四通信工程专业的尹超。

    这场比赛入围决赛的有来自全国七大赛区近50所高校的64支参赛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当得知对手的阵势如此庞大后,周凌宇和潘杰有些不知所措。“但也因为有这样的机会能和优秀的学生同台竞技,让我们觉得很兴奋。”周凌宇说。

    周凌宇团队的智能教室系统一直在追求更好,到比赛前几天才停止更改。周凌宇说:“完成系统后,我们把它连续测试了好几遍,最后确定没有问题才松了一口气。”最终“WALL·E物联网智能教室”获得了大赛创意组唯一一个特等奖,并且得到了图灵奖的获得者Ivan Sutherland先生和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席Alex Wolf先生颁奖。

    进行创意决策时,周凌宇想到现代社会智能设备智能家居层出不穷,人们对智能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大。教育是百年大计,智能化、系统化的教室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他们决定做出一套智能教室系统。

    考虑到一般智能教室的单一化、功能少、无组网、设备化不足的问题,周凌宇和潘杰决定做出便捷又安全的智能教室。该智能教室系统中,如果你想开关灯或窗帘,无需亲自走动,只需在PC客户端上轻轻一点,便可以轻松实现。学生可以在该智能教室内分享WIFI,在手机上下载作业。不仅如此,还可以方便地实现温湿度、光强度的控制,实现“你的教室你做主”。

    便捷智能教室板块做好后,周凌宇和潘杰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们思考怎么才能让自己的系统更完善,最后决定做出安全的智能实验室。周凌宇介绍,如果教室或者实验室内出现火源,传感器能检测到并及时发出警报;每一个贵重仪器上都有一个磁钉,如果有不法分子将其带出实验室,实验室就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还可以远程监控实验室内的照明情况,有效控制电力浪费和安全隐患。此外,夜间若有人将灯光开启,摄像头便会拍照并将照片通过彩信传送给工作人员。

    创意有了,但是真正实现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决赛的准备中,周凌宇负责系统的软件开发,潘杰负责硬件开发,而尹超因为考研,后期参与得较少一些。参加此次比赛的大多是研究生或者大四的学生,而周凌宇和潘杰才大三,很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还不足,开发系统常常出现错误,排查错误还特别不容易,他们不得不一边理论学习,一边“用放大镜”找错误,系统开发的每一步都很艰难,潘杰睡觉做梦都会想着开发系统的事。

    理论实践经验不足,加上压力较大,在5个月的比赛准备中,周凌宇和潘杰因意见不合,常会产生争执。程序需要不断地修改,潘杰的硬件开发速度与周凌宇的软件开发速度不一致。常常会面临一个人还在做,另一个人只能处于等待状态。

    有一次,在周凌宇的催促下,潘杰有些生气:“这种系统设计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加之我以前还没有做过,设计起来就会很慢。希望你能看到我的努力而不是故意拖慢节奏!” 吵得最凶的时候两人谁都不理谁,默默做自己手上的事情,这时,他们的指导老师金中朝就成了两人的“和事佬”,最后两人还是和解了。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摩擦中,他们之间的友谊更加的深厚,作品也日渐完善。

教育改革要顺应学生的天性
3名二本院校大学生设计“智能教室”
大学生商业领袖挑战赛启动
“APEC蓝”后雾霾卷土重来引人思考
洛杉矶市长与北大学子分享治霾经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