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创业路上 敢想敢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11月27日,第138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河南省红兵禽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红兵,四川省海伶山珍商贸公司总经理赵海伶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痛并快乐着”的创业历程。

    王红兵,人送外号“鸡司令”。他带领合作社社员,养了200多万只鸡。

    20年前,手里只有一辆三轮车和300块钱的王红兵创业了。他从做鸡蛋生意开始,一步步发展起来。2003年,王红兵建起了养殖场,开始养鸡。虽然现在“威风凛凛”,回忆起当年创业的艰辛,王红兵有时还会“掉眼泪”。

    后来,王红兵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业,还积极帮助一位残疾青年办起了养殖场。当选为河南省青年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后,王红兵又为县里的其他残疾人提供了帮助。

    王红兵的终极目标,是吸纳更多社员,投资建成加工厂,把平台建得更大、更高、更完善。“敢想,敢干,敢去尝试,敢于超越。”他说。

    同样敢想敢做的还有赵海伶,老家在四川青川。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决定回到父母身边。当时,她并不知道自己回去能做些什么。

    回到山区,赵海伶决定“靠山吃山”,通过网络把家乡的山货卖出去。她开了一家网店,售卖青川县农产品。没有网络,她就借别人办公室的电脑。没有快递,她就用大巴把货先送到成都,“一件事情只要你下定决心了,没有太大的问题能难倒你”。

    创业5年来,她每天都在面对各种挑战,刚开始时几乎“不敢睡觉”,比如“别人在大城市买的东西一两天就到了,我这里买的东西要6天甚至10天的时间”。

    很多人不理解赵海伶为什么放弃城市里光鲜的生活回到农村,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觉得,年轻时一定要去挑战自己,去选择一些别人不会选择的路。不管你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农村,你都会面临很多挑战,关键是你怎么面对它,怎么面对别人的眼光。”

    如今,赵海伶拥有了自己的标准化厂房和种植基地,从农产品销售者变成了生产者。“我是一个想了就去做的人,不会想后果。”她说,“虽然做农业很辛苦,每一步都是挑战,但是我觉得这几年自己成长了不少。这是让我最欣慰的地方。”

女儿病重家人自制呼吸机 为续命父母四年捏球千万次
贵州:青年活力成为企业发展新动力
江西:4000名红领巾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用景观的概念建设新农村
团中央命名40家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创业路上 敢想敢做
大学生创业怎样不吃哑巴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