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缺乏安全感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孙云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1日   12 版)

    最近看了湖南卫视推出的电视节目《一年级》,这个节目用纪实的手法真实展现了几个小朋友适应小学生活的场景。这使得我们可以从较为真实的角度来观察和了解这个对于孩子最重要的学校活动阶段。

    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学会多少知识和技能,而是学会适应学校生活,完成从幼儿园“以玩为主”到小学“以学为主”的转变,值得肯定的是,节目中的孩子在学校正是以此为主题展开小学生活的。

    我仔细观看了前三期节目,感受到新时代孩子强大的生命力,以及那些张扬的个性,这是与以往年代的孩子迥然不同的。我感受到每个孩子的可爱,也发现一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现在结合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相关知识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而文章中所涉及的孩子我都用可爱的昵称代替。

    因为这个节目是在一个寄宿制小学拍的,所以我更要旗帜鲜明地提出这个观点:小学生不适合寄宿生活。当然,我的本意并不是要抵制寄宿学校,而是说在父母有能力照顾孩子的情况下,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无疑是不明智的决定。

    很多父母可能觉得把孩子送去寄宿学校既可以培养他的独立性,又能让父母忙事业,何乐而不为?但孩子独立生活的前提是建立在与父母拥有良好安全依恋关系的基础上,小学生每天都需要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因为这能让他拥有安全感。就像“昊坨”在节目中与妈妈分别前说的话:“没有你,我该怎么活?”在孩子看来与父母长时间分离的恐惧与生死离别是一样的。

    孩子对这种分离焦虑的恐惧,在第二期节目的回家返校后更为明显,连独立性很强的“小苹果”都用哭泣和挣扎反抗这种分离,而“昊坨”更是要用400个手榴弹把学校炸掉。因为他们发现这与幼儿园一天不见父母的短暂分离不同,5天时间不见父母是件让他们感到很没安全感的事情。

    孩子寄宿最起码要到初中,这个时候孩子基本已经完成了与父母依恋关系的建立,对父母的外在依恋减少,具备了与父母分离的心理条件。

    节目播到第三集,“小马哥”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孩子。在我看来,“小马哥”是其中想做到最好、最渴望得到认同的孩子,但是为什么最终却成为一个制造问题最多、同学最不喜欢,也最让老师头疼的孩子呢?这根本的原因或许就在于他内心缺乏必要的安全感和价值感。

    心理学研究发现,内心缺少安全感的孩子往往具有很强的攻击性,而“小马哥”无疑攻击性较强。他在第一集就骂同学是“傻瓜”、“一群笨蛋”,甚至在医务室大骂老师是“丑八怪”;他经常与同学争夺东西,打斗。表面上看他蛮横霸道,盛气凌人,实际上他的内心却是弱小和不安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第二期节目,上语文课时,“小马哥”头上套个塑料袋子,理由是害怕同学偷袭他。当“小马哥”总是带着警惕的目光与周围同学相处时,就容易认为别人是不友好的,要伤害他,他需要通过攻击别人来保护自己。这其实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小马哥”内心缺乏“价值感”同样是导致他成长问题的心理原因,他在这方面的表现也很明显。比如第一集找宝藏时,他把自己弄丢了,就一直在说:“我已经输掉了,别人都找了很多样了。”在第三集当小老师时,他忐忑不安地说:“反正也没人与我同队……”“蠢死了,果然跟我一样……”这都是不自信、觉得自己无价值、不够好的表现。这种无价值感也促使他产生了争强好胜,事事都要赢的心态,因为他需要用各种成功来填充内心无价值感的空洞,所以他才畏惧失败,计较得失。

    “小马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除了先天气质特点的因素外,我们更要关注他的家庭教育问题。在节目中,“小马哥”的妈妈讲过在儿子刚出生一年多的时间内换了6个保姆,这其实是一件严重伤害孩子安全感的事情,因为安全感需要稳定的依恋关系和依恋对象,而保姆像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孩子不断经历着与熟悉保姆分离的焦虑和适应陌生保姆的痛苦,如何能建立起安全感?

    “小马哥”的妈妈把换保姆的原因,归结于孩子的调皮,而真实的原因可能是她自身就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母亲。这很容易导致她对保姆的不信任,正如她怀疑班主任陈学冬会不喜欢自己的儿子,会抛弃他一样。

    同样,“小马哥”无价值感的问题也能从母亲身上找到影子。比如第三期节目中她情绪失控地指责陈学冬时,她知道“小马哥”存在的问题,却接受不了实习班主任陈学冬直白的言语,正如她所讲:“你表达的方式……让我们觉得在你面前都抬不起头……”“小马哥”平时的表现其实同妈妈一样,当受到挫折、失败和被人否定后,往往会表现出愤怒、攻击、情绪失控等行为。

    虽然“小马哥”的行为带着父母的影子,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对他们有太多的责难,每个父母都是从孩子走过来的,正如他的妈妈对陈学冬所讲:“我总觉得自己像个小孩子一样,在你面前……”如果她的童年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爱,没有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她内心就像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样整日战战兢兢,很难有足够的能量去爱“小马哥”,也很难让他拥有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我总要强调父母需要跟孩子共同成长的原因。

    尽管网上很多人都不喜欢“小马哥”的行为,但是我们需要知道他内心其实是慌张和弱小的,我感触最深的是他在第三期节目中当小老师时忐忑地说:“我只会讲吓人的故事……”一个只会讲吓人故事的孩子内心该有多少恐惧感啊!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很多与“小马哥”一样的孩子,他们都需要被理解,被共情,被给予正确的爱和教育。

    (孙云晓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

美国考试也会让你崩溃
考生变学生 室友成学友
从乡间稻田踏入云端的设计师
缺乏安全感可能影响孩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