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走笔

以创业的素质迎接任何挑战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09 版)

    “创业者内心最孤独,只有自己是自己的加油站。”第三届赢在中国大赛冠军谢莉创业初期,顾客吃完火锅,83元钱只给80元,谢莉还没接钱,钱掉到了地上。顾客径自走了,谢莉含着眼泪把钱捡起来。

    从此,谢莉有了一个梦想,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吧台,能站在里面体面地收钱,于是,她有了吧台;顾客仍然不给零头,她想改变,于是,她用上了收银软件……

    谢莉说:“创业者的影响力决定企业能走多远。”事实上,应对挑战的态度和能力决定创业者的影响力,本次大赛也是对创业素质的一次检验。

    “所有的成功都是小概率事件,我们在平时听到的之所以大多是成功者的言论,其原因是死者不会说话。”智囊传媒总裁傅强在创业训练营上,开篇就给参赛者泼了一盆冷水。

    当天,参加创业训练营的选手大多为没有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傅强总结他面试过的创业学员,认为大多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说经历的多,讲案例的少;概念多,行动少;谈产品和服务的多,谈商业模式的少;谈业务的多,谈愿景的少;关注财务目标的多,关注现金流的少;谈自己能力的多,展示团队能力的少……

    “当然,大凡多说后面‘少’的,我们几个评委的打分都很高。”傅强说。

    训练营现场,有选手频频点头。笔者认为,傅强总结的几多几少大致可以理解为:有真才实学,有实干精神,有大局观,有前瞻性,有包容度,有整合力。总而言之,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而这些素质又相应地在比赛中有所展现。

    在第一天的路演中,第四组出现了3个选手没有讲完的情况。选手感觉很遗憾,但是投资人赵劲松告诉记者,他的第一个老板告诉他,在与企业谈合作时,拿出一张名片来,如果名片背面都写满了,对方还没有说明白的时候,就不要投资了。

    创业魔法学院CEO陆伟也表示,任何产品都可以用一句大白话表达清楚。这就需要创业者能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爆发出来。

    除此之外,陆伟认为,对创业者而言,并不一定强调速度,而是加速度,也就是进化能力。

    这就要求创业者能小步快跑,快速试错。“‘大神’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没人骂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吗?不是!”陆伟用小米手机在某个销售策略上的失误、微信的迭代来说明这个问题,他鼓励选手,不能只看到别人成功的地方,然后去模仿,最重要的是看到他们为什么成功。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哪怕没有在创业的青年,在应对挑战的时候,这些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也将成为制胜法宝。

创客来了
以创业的素质迎接任何挑战
初创企业如何俘获投资者的心
“盐商杯”助青年创业者融资更“融智”
创新源于对生命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