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到底是车展还是车模展

杨朝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3日   02 版)

    现在买车的朋友越来越多,车展也越来越多,厂商为了争夺市场都会想尽招数吸引眼球。刚刚闭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一位衣着暴露的模特一会儿坐在车上,一会儿随车转动,一会儿俯身摆动纱裙,引来闪光灯一片,旁边展台模特的穿着同样主打“露”和“透”。不仅如此,部分车展上出现了半裸甚至近乎全裸的车模。(央视网12月2日)

    车模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并没有道德原罪。只不过,伴随着车模的反客为主,视觉暴力和恶俗炒作在车展中屡见不鲜,引发人们的“审丑疲劳”。在商业世界和生活空间的模糊边界里,在私人与公共的复杂关系中,车模“乱花渐欲迷人眼”。

    车模,在本质上是一种身体消费。车模一方面回应着传统的性别角色社会化对女性身体的呈现要求,另一方面也遵循着社会资本的运作逻辑,将女性身体的审美价值与商业交换价值巧妙地结合起来。当人们逐渐沉迷于“不看车只看车模”,当人们对影视剧集中的亲热镜头习以为常,女性身体的功用被商业开发得淋漓尽致,甚至到了过度消费的地步。

    眼球效应一旦与商业资本勾肩搭背,“车展变色展”显然偏离了车展的本义。市场化和商品化将人们对身体的欲求和满足以一种错乱的方式呈现出来,“大尺度”的表演风格,“重口味”的表现内容,在刺激人们身体感官的同时,也在不断侵蚀和异化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正如社会学家布迪厄所言,“文化制造了身体,它通常都是通过就餐礼仪、排便习惯和看似无足轻重的惯例、规则和实践,把身体活动转化为理所当然、习惯性的活动”。因此,净化车展空气、建构健康的商业文化的关键,首先要形成合理的身体消费观念。

    杜绝低俗文化,坚守商业底线,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车展不是不能进行身体消费,而是要给身体消费戴上“紧箍咒”。车展需要营造一种理性、务实的身体消费观念,在公序良俗和市场运作中寻找平衡点,而不能让商家自说自话、为所欲为。说到底,使用车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产品诉求,车模的穿着要和产品特点吻合,而不是穿得越少越好。

    对身体的过度消费,让车展嬗变为“胸展”和“人肉展”,并滋生出车模靠出位博眼球、用绯闻攒人气、用身体换身价的“潜规则”。就此而言,对“车展变色展”进行及时、有力的规训和惩罚,有助于树立正确的身体消费观念和商业文化。

请领导干部退出书画界
别玩了,乔装打扮的“民心工程”
乘客矫情还是航空公司任性
不妨尝试一下“最美味论文”
到底是车展还是车模展
如何让反家庭暴力法发挥实效
打破高校经费的“铁饭碗”
抚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