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一流品质铸造国产揽胜极光
奇瑞捷豹路虎重塑中国高端车市格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4日   08 版)

    “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有能力生产出世界一流水平的车,这是奇瑞捷豹路虎的责任和义务。”在刚刚闭幕的第12届广州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百润先生如此表示。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中英合资的高端整车项目,奇瑞捷豹路虎将通过其首款车型——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抢占高端SUV市场。这款具有全球一流品质的汽车将于2015年年初正式上市,在满足更多年轻、时尚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更将对高端SUV市场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

    作为高端汽车市场具有卓越口碑和品质价值感的品牌,捷豹路虎一直站在研发、制造的最前端。随着奇瑞捷豹路虎工厂的建成和国产揽胜极光的下线,“中国制造”的捷豹路虎能否承载其英伦血统和国际品质,也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先生看来,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车产品的信任感,不光取决于其产地和价格,更取决于车企的实力。而一期规划总投资额达109亿元人民币,具备先进产品制造力和生产管理检测体系,拥有高水平操作员工和高端技术人员的奇瑞捷豹路虎,完全可以打造出具备全球一流品质的产品。

    在广州车展上,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首度亮相,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这款车也成为车展上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车型之一。在保证“原汁原味”引进制造的同时,中国制造揽胜极光还将具备怎样的优势?能否为中国高端车制造和研发体系中树立一个全新的标准呢?人们期待奇瑞捷豹路虎给高端车市场带来的惊喜。

    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  

    自2010年起,中国SUV市场便已进入超速成长通道,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和汽车消费的升级,高端SUV这一细分市场更是大放异彩。在这片新的热土上,日趋白热化的竞逐催生着市场格局不断发生变化。

    在第12届广州车展上首发亮相的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无疑将成为最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高端SUV车型。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的第一款国产车型,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是其进入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亮剑之作,被众多消费者寄予厚望。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百润先生说:“根据我们的调查,路虎揽胜极光被认为是中国消费者最值得拥有和梦想拥有的品牌和汽车,这个品牌的独一无二和它的特殊价值,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先生表示,作为揽胜家族最年轻的成员,揽胜极光在延续揽胜DNA的同时,更开创了全新精致型高端SUV细分市场,赢得了市场的肯定。此外,揽胜极光不仅是一款有魅力、有态度的车型,更代表了一种前瞻时尚的生活品味,满足当下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身为路虎的典范之作,揽胜极光车型自2011年推出以来,便深受全球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被称为路虎最美车型的揽胜极光,以其独特个性魅力,以及领先的全地形能力将在中国制造揽胜极光身上得到了原汁原味的展现。

    据介绍,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仍采用经典揽胜家族设计元素,打造独特动感外观及内饰设计。凭借其领先技术与全地形能力,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尽显动能技术的先进性及成熟高效等优势。此外,借助揽胜家族标志性的、领先同级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及涉水深度,搭配承袭家族精髓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让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全天候在任何路况下都畅行无阻。

    朱国华先生说,国产揽胜极光与进口车型将保持全球统一的品质、豪华性与强大的性能表现。“我们希望,除了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还能提供更多的价值。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包括一些特殊的需求,合资公司都可以更好、更快地去反应、去应对,给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完善且强大的管理体系是实现全球品质的重要保障

    完善且强大的管理体系是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实现全球品质的重要保障。于10月21日开业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拥有全球一流的设备及生产工艺,堪称先进、高效的整车生产基地的典范。工厂的质量中心和试验试制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系统和流程,包括三坐标系统、振动台和环境仓在内的全球顶尖检测设备,以及业界领先的淋雨测试与气密性测试标准。同时,其遵循全球统一的零部件采购标准和流程,并携手高品质的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实现了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

    “我之前在捷豹路虎总部工作了24年,可以说,捷豹路虎已经成为我血液中的一部分。三年前我来到中国后,每天都关注国产车的进度和计划。”百润先生说,从捷豹路虎英国总部过来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在看到奇瑞捷豹路虎生产的整车之后都颇为惊讶,因为在各方面都足以和英国制造的揽胜极光媲美。

    朱国华先生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一期规划年产能为13万辆,拥有完备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及发动机生产工艺,设有质量中心、产品试制中心,以及产品研发中心。“奇瑞捷豹路虎生产线在线检测、专门的材料管理中心,以及产品开发的实验室的设施是非常先进的。从每一个工位到整个生产制造,从操作员工团队到运营团队,都保持在最高的水平。这样就可以保证,不管是产品的品质标准,还是公司的运营效率,一直到公司的市场地位,都能实现最佳。”

    在朱国华先生看来,奇瑞捷豹路虎不仅仅有世界一流的设施,还汇聚汽车行业优秀人才,组建了最优秀的、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并致力于与员工共同成长和发展。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完善的职业发展路径、内部培训、激励机制,以及技术人才培养机制。

    “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批关键工人于2013年6月1日全部到岗,他们到岗以后,首先去英国工厂培训了100天。回来之后,我们陆陆续续招聘了大概1500名操作工人,对他们进行了非常详细和完善的培训。”朱国华先生表示,在中国尚没有一家汽车企业能做到在投产之前的18个月启动这项工作。

    根据合资公司的业务增长需求,奇瑞捷豹路虎于2014年9月正式启动了中英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着眼于培养合资公司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将最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带到中国

    “大家都觉得,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个中英合资企业,起步的时间太晚了。”但朱国华先生表示,“其实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去看,10年前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不到1000辆,从2011年之后迅速地进入市场增长期,中国市场也由此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一大市场。”

    在朱国华先生看来,捷豹品牌和路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以及消费者对这两个品牌的认可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进入运营,可谓最好的时机。“有了市场基础,有了品牌影响力,有了进口车型产品的号召力,再加上合资公司对原汁原味的捷豹路虎英伦血统的传承,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2012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35.8万辆,其在中国市场增长超过70%,中国也取代英国本土跃居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3年,其在中国市场同比增长超过30%,达到95237辆;而今年前三季度,捷豹路虎两大品牌全球销量增长12%,在华激增近四成比例,接近去年全年在华销量。

    在百润先生看来,未来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不会再出现前几年不理性的暴增,而一个车企能否在中国获得成功,取决于其是否有实力、有决心、有资源,来为中国市场提供先进车型和技术。“随着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上市,我们关注的不是回顾历史,而是展望未来。”

    百润先生说,奇瑞捷豹路虎致力于把最先进的技术和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车型进行结合。“一个最好的例子是,我们将采用全铝架构的车身进行未来车型的打造。捷豹路虎已经在这方面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为此,合资公司也在常熟建立全铝车身架构生产车间。奇瑞捷豹路虎未来的车型将有机会采用全铝架构。”

    朱国华先生说,奇瑞捷豹路虎从成立到现在刚刚两年,从一开始建立的时候就有非常高的目标和愿景,就是要成为中国高端汽车领域的卓越创领者。“我们从项目开始的两个人,发展到现在2200多人,到年底将超过2500人。在这个速度的背后,奇瑞捷豹路虎在企业文化、企业核心价值和员工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为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奇瑞捷豹路虎将持续拓展经销商网络。到目前为止,已与合资公司签约的经销商共有248家,其中已经投入运营的已有167家。

    朱国华先生说:“我们每周都有新的经销商加入,针对业务增长计划,我们做好了新的经销商网络规划,并已经开始实施,包括经销商合作协议,这是一个持续运作的过程。”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要做到国内领先,更要做到全球领先。从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上,人们一定能够看到这一点。”朱国华先生如是说。

    (连华)

王秉刚:一些自主车企放弃混动是脑子有问题
以“感恩”为主题 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
本田宣称:i-MMD混动系统比丰田THSⅡ更先进
广汽坐镇 菲克杀出回马枪
瞄准“泛90后”族群 奇瑞艾瑞泽3上市
一汽丰田威驰星光版上市
世界一流品质铸造国产揽胜极光
奇瑞捷豹路虎重塑中国高端车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