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希望厨房+红领巾小菜园+食育

全国希望厨房项目观摩交流会推广“湖北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谢湘)在“希望厨房”建成以后,下一个工作目标应该是什么?团湖北省委、省青基会推出“希望厨房”的升级版——“希望厨房+红领巾小菜园+食育”的新模式引人注目。12月3日~4日,中国青基会和中国疾控中心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联合召开了全国“希望厨房”项目观摩交流会,推介湖北的做法和经验。

    团湖北省委、省青基会围绕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湖北希望工程主力公益产品,自2012年以来,精准定位湖北省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4大连片特困山区,启动实施“希望厨房走进贫困山区”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两年来向社会各界募集公益善款5482.5万元,建成“希望厨房”1674个,其援建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42% ,在全国名列第一。不仅如此,项目建立之初,他们坚持科学援建高标准,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希望厨房”的建管制度。

    在厨房“硬件”建设基本到位的基础上,团湖北省委、省青基会不失时机地将“软件”建设及时跟上,积极探索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与育人相结合的新模式。今年9月,他们联合省教育厅、省少工委一起发文,通过与“少先队活动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中小学饮食文化教育试点工作;联合专家团队编撰学生饮食文化教育教案和《湖北省希望厨房·食育教育工作手册》,开展以“传统文化、饮食健康、食品安全、劳动技能”为重点的“食育”教育;指导农村学校开辟“红领巾小菜园”,让学生亲身体验田间劳作,培养学生劳动、卫生、环保、节约观念和健康饮食的好习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五峰县仁和坪镇东风特商希望小学“食育”公开课、才芳小学农耕文化陈列室等。交流会上,广西、黑龙江等省(区)青基会的代表交流了经验。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姚文做了“希望厨房项目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马冠生做了题为“学生餐的担当”的专题讲座。

“变形金刚”昆明宣传环保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山西开辟区域化团建新阵地
持赤子心 结环保缘
“优”字为重看新常态下风险防范
全国希望厨房项目观摩交流会推广“湖北模式”
让更多“另类”就业点燃人生精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