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万多人参加 创意层出不穷

“迷马”跑出362万元公益基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蔡华丽 实习生钟咏峰 王颖)风靡全国高校的“2014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以下简称“迷马挑战”),于上周末在各承办高校陆续完成“收官跑”。此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青梅手机客户端发起,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加强体育锻炼。

    12月8日12时43分,“迷马挑战”参跑人数突破3万大关。截至今日21时30分,“迷马挑战”公益基金累计已达362万元。参与人数激增的背后,失聪跑、荧光跑、班级跑等层出不穷的创意跑法功不可没。

    河北大学在举办第三场“迷马挑战”时,给同学们准备了棉球耳塞,让参跑同学现场体验“失聪”的感觉。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大家关注‘迷马挑战’的主题——爱和公益。带着棉塞奔跑,与外界的关联性被削弱,大家会更清晰地明白失聪儿童的感受。”河北大学“迷马挑战”负责人陈思莹告诉记者。

    “夜飞岳麓山”作为湖南大学第一场“迷马挑战”的主题,吸引了500多名同学报名。岳麓青梅负责人姜翔说:“我们统一发放了荧光眼镜、荧光发箍和荧光棒等装备,大家把这些装备编织成各种装饰戴在身上,还现场秀出光影涂鸦、人造星空和激光束喷射等‘特殊技能’。”

    在浙江传媒学院、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院校,荧光夜跑同样受到追捧。“现场报名火爆,人数大大超出预期。”浙江传媒学院“迷马挑战”活动负责人胡琳琪表示。同学们头戴荧光“牛角”,手挥荧光棒,跟着开道照明的校园警车,听着校园广播音乐,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夜晚。

    在西北师范大学第三期“迷马挑战”现场,一群穿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土家族等民族服装在操场上奔跑的人吸引了过往行人的注意。“我们学校是少数民族师资培训基地,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公益需要所有民族一起努力’的寓意。”该校“迷马挑战”活动负责人陈雪园表示。

    为使“变装跑”更多样化,该校主办团队还增添了“cosplay跑”、“面具跑”、“迷彩服跑”、“小黄人跑”等跑法。

    江西师范大学将“迷马挑战”与娱乐游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把5公里的长度细分到游戏闯关的往返路程中,推出“迷马大冲关”。“大冲关”设置了玩偶人挑战、蚂蚁搬家、盛水接力、小球进桶4个关卡,挑战者需穿着“米奇”、“维尼”、“熊大”、“熊二”的玩偶服完成关卡挑战。

    普通的领跑环节,经各承办高校创意发挥之后,变成迷马现场又一“景观”:景德镇陶瓷学院用遥控小飞机领跑,西北师范大学自行车协会领跑,华北电力大学轮滑社带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舞龙队开道助兴,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武术协会领跑……

    在大连海事大学举办的第三场“迷马挑战”中,云南女孩李娟和山东男生刘孟鹏穿上了情侣装。“我是船舶专业的,他是材料专业的,都读大二。”李娟表示,自己平时不太运动,头一次跑5公里,“中途有段时间特别累,他鼓励我坚持下来。想到我们的参与能为听障儿童募集到200元,很有成就感。”

    在广西师范大学,“班级跑”成为亮点。“今天我们班集体完成了‘迷马挑战’,为听障儿童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既有趣味,又有意义。希望能将爱心一直延续下去。”广西师范大学2013级日语班的班级微博记录了同学们当天参加活动的心情。

    “我们前三期给大家发侠客卡、兄弟卡、结义卡等不同组别的参赛卡。结束后凭卡线下抽奖,积累了大量人气,所以最后一期报名突然爆棚。很多班级和学院以集体的名义参与进来,让我们很感动。”电子科技大学“迷马挑战”负责人杨炜坤说。

海拔5373米处的108名学生
不断巩固发展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
驻澳部队进驻澳门15年出色履行使命
团中央启动寻找最美青工第二季活动
从“创新”“完善”看新常态下民生保障
“迷马”跑出362万元公益基金
乡村女教师郁雪群的向日葵梦想
“小丑”走进儿科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