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一种吃空饷叫“长期值夜班”

吴应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1日   02 版)

    12月8日,有读者反映,称陕西省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3名职工入职两年多,未见他们上过班,其中一人为丹凤县林业局局长马某的家属。对此,该所回应称,这三人是公益性岗位招聘的工作人员,长期值夜班。丹凤县纪委称将调查此事。(《华商报》12月10日)

    所谓吃空饷,就是只拿薪水不上班。在举报者看来,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这3名职工,入职两年多没见他们到所里上过一天班,干过一天活,却一样按月领工资,这明摆着就是吃空饷,所以才愤而举报。但管理所领导辩称,这3人上的是夜班,纯属一场误会。想想也是,既然值夜班,白天休息,晚上才出来巡查市政设施,那同单位的员工当然看不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了。

    问题是,如果这三人真的是在上夜班,那单位为什么不早点大大方方地公之于众呢?长期值夜班绝对是一件辛苦的事,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甚至应该和值白班的同事们轮岗,但为何一直秘而不宣,直到有人举报才“抖”出实情呢?这是不是太不正常了?还有,按照该管理所负责人的说法,这3人一周来单位汇报一次,平时如果发现问题可及时电话联系,既然每周都需要来单位汇报情况,为什么其它职工一点也不知情呢?两年多来他们打了多少个电话汇报工作?都是打给谁的?什么时间打的呢?

    根据绿化管理所负责人的介绍,这3人值夜班的平均上班时间是5小时,也不用到单位报到,按照划片区管理,每名值夜班人员负责各自片区夜间巡查。至于这些人到底有没有真的履行工作职责,由于没有人监管,谁也不知道。这样的工作模式,上班可来可不来,完全处于失控状态,与吃空饷何异?

    其实,真要查清真相并没有多难,现在街头巷尾探头多多,你说天天去上夜班了,走的什么路线,调一下视频就全清楚了。还有,这三人身份特殊,一人为局长夫人,两人为被开除的公安干警,他们当初怎么进的园林绿化管理所,也须一并说明。

吴应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11日 02 版

大尺度的“税收优惠”该退场了
评判医改成效别忘了患者的感受
网民都是热血的,路人都是冷漠的?
某些官员别等到蒙冤时才想起法治
“选美经济”不能只见美女不见监管
刘铁男的眼泪为谁而飞
欣闻嗜赌官员被中纪委通报
有一种吃空饷叫“长期值夜班”
吸金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