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热身选“鱼腩”只为增加“必胜”信心——

亚洲杯大赛当前国足将士强调“放松心态”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4日   03 版)

    12月13日,2015亚洲杯热身赛,中国队以4∶0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CFP供图

    这或许是国足历史上最为轻松的一场国际A级比赛赛事——今天上午,正在广州清远基地集训的国足,集体乘坐高铁抵达湖南郴州,今晚他们在这里以4∶0战胜热身赛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上下半场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也让主教练佩兰在出征亚洲杯之前,再一次调配了心目中最后报名的23人人选。

    “虽然下半场换了10个人,但这场比赛仍是国际A级比赛,只不过因为双方约定了不限制换人的名额,所以比赛不计算国际A级赛事的积分。”中国足协工作人员介绍说,“下周三下午,在清远基地国足和吉尔吉斯斯坦队再打一场,那场严格按照国际足联规则进行,计算国际A级赛事积分。”

    无论国足多么渴望在热身赛上攒足积分,以便为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分组创造有利形势,眼下国足最需要的却是放松心态,按照佩兰的要求,在亚洲杯大赛来临之际树立“必胜”的信心——吉尔吉斯斯坦队显然十分满意“陪练”角色,该队缓慢的攻防节奏让国足两套不同阵容都“游刃有余”。

    “热身赛的任务是让队员尽快找到比赛的感觉,从联赛结束到现在有一个月时间,球员正处在一个恢复的阶段,胜利可以让他们更加自信。”佩兰在赛后说,“上下半场使用两套阵容是为了全面考察队员,现在球队的框架已经确立,替补球员的选择还需要看他们的状态。”

    和亚洲杯小组赛沙特队、朝鲜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3个对手相比,吉尔吉斯斯坦队的能力过于孱弱。因此,这场大胜无法作为国足大赛的评判标准。

    过去10年,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成绩,与中国足球在这段时间内的逐渐堕落相辅相成——2004年,国足仍有“世界杯出线球队”光环笼罩,荷兰人阿里·汉带国足主场作战,淘汰赛阶段先后战胜伊拉克队和伊朗队(点球取胜),与日本队在决赛相遇,虽然球迷在工体主场鼎力支持,但实力方面的差距还是令最后一批“体工队专业体制”培养出来的球员最终无缘亚洲冠军。

    事实上,这个货真价实的亚军已经代表了国足在亚洲杯上历史最佳战绩。2007年亚洲杯(为2008年欧洲杯以及奥运会让路而提前一年举行)由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四国联合主办,朱广沪带领的国足在小组赛中即遭淘汰,第3场以0∶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局面,如实反映出国足已经很难守住亚洲二流球队底线。4年后,2011年亚洲杯赛,高洪波带队出征之前便遭舆论唱衰,有队内人士事后告诉记者,当年中国足球环境之恶劣几乎达到历史最低点,在2010年国字号球队全线溃败的背景下,国足再一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中一胜一平一负惨遭淘汰(同组出线球队为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

    连续两届亚洲杯赛未能小组出线,国足的实战能力确实令诸多中国球迷怒其不争。而为了能够挣回颜面,中国足协今年2月与法国人佩兰签下3年合约时特别提出,将2015年亚洲杯成绩作为一项考核标准,一旦贴上佩兰标签的国足在本届亚洲杯赛无所作为(连续第3次无缘小组出线),中国足协自然有权提前终止合同另觅新帅。

    因此,佩兰深知此番亚洲杯赛对于中国足球的重大意义——日、韩、伊、沙等亚洲足球强国已将目光锁定在世界杯上,亚洲杯于其而言只是备战世界杯的阶段性中考,但中国足球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校园足球,急需国字号球队用一次值得夸耀的胜利引领足球改革的深入。

    “其实我个人的位置并不重要,我接受这个挑战就是希望自己能帮助中国国家队的水平得到提高,这是我的目的。通过这几期集训,我对球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相信我们已经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佩兰在展望亚洲杯前景时说,“取得小组出线权只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当实现第一个目标之后,我们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亚洲杯大赛当前国足将士强调“放松心态”
质疑国足其实算娱乐新闻
“孟爸爸”流传在几代学生手中的那把钥匙
外援何以成为CBA球场冲突的导火索
申奥让小城崇礼迎来最火的冬天
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将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