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南京不能忘记

——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校媒记者 林晓璇 何生廷 赵一燊 李佳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4日   02 版)

    12月13日,对南京来说,是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

    77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南京进行了40多天的大屠杀,30余万无辜百姓和徒手士兵惨遭杀戮。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当天,南京市共有19个地点开展公祭活动。

    一大早,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北极阁公园丛葬点站满了数千名自发前来祭奠的群众,人群中有老人、青年、孩子,个个神情凝重,手持白菊,一些人拉起了横幅。当年,这里有2000多名无辜百姓被日军杀害,他们后来被安葬在这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9时58分,国歌奏响,现场的人们高声唱起了国歌,一些人眼含热泪。

    10时整,道路上所有车辆鸣笛致哀,民众低头默哀,一位老太太不禁痛哭失声。

    86岁抗战老兵周广田在一名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在南京保卫战中,他任教导总队军士营一连二排代理排长,军士营都是爱国学生,战败撤退中,战友全被日军射杀在长江中,他亲眼目睹了那场大屠杀,靠着两块木板渡江得以逃生。在纪念碑前,老人诉说日军兽行一度哽咽。“要让大家知道并记住这段历史,如果当年我们很强大,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历史不能重演。”周广田说。

    当年在淮安战场上,360多名抗日战士惨遭日军屠杀,朱石芹的父亲惨遭日军砍刺13刀而幸存。今天,已经75岁的朱石芹老人专程来参加公祭,就是为了祭奠那些死难者。

    曹翠玲一大早带着10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从30公里外的江北赶到祭奠现场。此前,她已经带孩子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参加了网络悼念活动。“我们都很难过,妈妈哭了,我也哭了。”儿子顾睿说。

    一些企业也自发组织员工到场祭奠。上海苏银公司200多名员工拉起横幅,许多群众在横幅上签名。该公司员工汤磊介绍,这是公司党支部组织的公益活动,作为南京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在新街口广场,一分钟的默哀完毕后,人群依然没有散去。新百大楼外墙上的屏幕里正在直播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寒风中,人们不约而同地抬头观看,有些人眼眶润湿。人群中,有老人,有中年人,有学生,有父母带着孩子,甚至还有从外地赶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祭奠的人。

    在辽宁上学的大三学生于淼是新街口广场默哀人群中的一员,她的手提袋里有一支包装好的菊花,她想去遇难者丛葬地为逝者献上菊花。12月13日恰好是于淼的生日,“今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的生日我在南京过”。于淼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有许多朋友祝我生日快乐,可他们并没有提起今天的国家公祭活动。”于淼有些难过地说。

    郑州大学23岁女孩赵倩云跟同学专程从郑州赶到南京来参加公祭活动。“仪式是必须的,在南京参加公祭的感受很不同。”赵倩云匆匆赶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她准备去那里祭拜遇难者。

    每一年的12月13日,摄影爱好者王秀龙都会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拍摄,“每一年的纪念日,我都会去拍摄纪念馆的场景,希望通过镜头记住这一历史时刻,提醒后辈不忘历史”。

    当年,日军曾在中山码头附近分3批屠杀了我同胞1万余人。南京市政府1985年在这里设立了遇难同胞纪念碑。今天,60岁的张秀华带着一家人赶到中山码头纪念碑参加纪念活动,她希望以此给后辈提醒一下,莫忘历史。 

    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位于河海大学校园内,今天,许多学生和附近的市民纷纷自发前往悼念。

    陈健是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博士一年级学生,他的办公室恰就在纪念碑后面。公祭现场唱国歌时,他的声音盖过了周围的人。他说,公祭日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对年轻人的意义重大,“一个国家要能正视自己,才能不断向前走。”陈健说,“这不是复仇主义,而是爱国自强。”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

日本在忐忑中倾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
南京不能忘记
国家公祭鼎揭幕
国家档案局发布《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第七集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国行公祭 祀我国殇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
三张清单勾勒政府运行新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