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程源:

有勇气面对就迈出人生第一步

实习生 郑文韬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5日   12 版)

    从小到大,程源上课时都是坐在第一排,双眼紧盯着老师,看着嘴型,再结合声音一起分辨讲课内容,有时候甚至要用双手把耳朵扩起来以便收音。因为3岁时的一次医疗事故造成了神经性耳聋,程源的听力受到很大损伤。不过程源克服了身体上的障碍,现在成为了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他说自己上学一直都过得比较辛苦,因为听的不是太清楚,“下课经常找同学问,好多时候他们都在玩,我还在到处问人。”

    小学一年级结束时,妈妈想让他把基础再打牢一些,决定让他留级。当时的数学老师知道后决定留下继续教他,“我特别感动。”这是程源在成长中遇到的对自己帮助巨大的老师之一。小时候的程源很贪玩、淘气,即便做错了事情,数学老师“采取鼓励的方法,从不批评我,就说我做得挺好的,要加油,肯定能比他们强”。

    因为生理上的缺陷,小时候的程源经常受到嘲笑,甚至被欺负。这种局面因为一件事情发生了改变。留级那年的期中考试,程源得了全班第一名。此后,再也没有小伙伴欺负他了。

    这件事之后,程源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只有学习成绩比别人好,用能力证明自己值得尊重,人家才不会欺负你。”从那时起,父母再也没有操心过他的学习,整个小学阶段他都保持年级前三,每天放学回家也都是先做完作业再出去玩。“我要继续努力,保持这分尊重。”

    程源坦言虽然在学习方面证明了自己,但在人际交往上还是会有些自卑。初中英语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你要是有不会的就到办公室找我”。程源当时觉得他只是随口说说,“第二天下课他居然把我拉到办公室,当面讲解学习上的难点。”程源受到了很大鼓舞,成绩逐步提高,高考时英语考了137分。他说英语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他让我知道虽然英语听力存在问题,但是不要放弃努力,在其他方面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整个高中阶段程源都异常用功,不过高考还是出了意外:因为过分紧张,物理试卷中竟然一道大题都没做。考试结束后,程源自己又把那几道题回忆出来,“20分钟就都做出来了”。

    由于没有考到满意的分数,程源选择了复读。但是,“屋漏偏遭连阴雨”,复读这一年他又生病了,直到高考前3个月才重返学校。

    但是程源的心态好了许多:“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一些困难的事要去面对。”再次高考,虽然感觉好多东西都记不起来了,“但是打下的基础还在,做题的时候就没有那么紧张了。”放松下来的程源这回考出了好成绩,选择专业时他选了不需要和人做太多交流的软件专业。

    不断地通过努力并取得成功,程源知道了坚持和努力的重要,他开始给自己更多的挑战。所以,他选择到离家千里的北京上大学,“不能离家太近,要学会一个人生活,爸妈不可能永远帮助我、庇护我。”

    一次,老师找他参加学校的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知道自己听力不行程源有些胆怯,想拒绝,但转念一想人生总要有勇气干一些事儿,“不行,就得克服,逃避永远是最下策”。在报告会上,刚开始发言时程源很紧张,“声音都是颤抖的,”但后来,慢慢就好了,“有勇气去面对就走出了第一步,至于事情的成败反而没有第一步重要”。

    因为自己跟别人稍有不同,程源知道自己能一路走到现在,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还有很多人的帮助,程源很感恩,在大学期间做了许多志愿活动,包括无偿献血、整理图书,等等。

    经历了许多磨炼,程源更加积极乐观了:“不管现实多么惨淡,总要怀抱着希望。”他很喜欢马云的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真了呢?”

陆媜婷:90后学戏女孩逆袭中华小姐
有勇气面对就迈出人生第一步
轮椅主播:让坚持成为信仰
许德旺:把苦难砌成成长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