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好人教育”是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石

——陕西省户县惠安中学特色教育发展之路(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6日   06 版)

    惠安中学校长每世英在素质教育高峰论坛上

    惠安中学校长每世英与“诚信大使”在一起

    惠安中学“诚信大使”宣誓仪式

    惠安中学举行的研学旅行活动

    惠安中学第二届大学区艺术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惠安中学站在历史与未来的发展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坚持“教育第一、育人第一、创新第一、服务第一”的发展方向,创新了“好人教育”育人模式,向人们揭示了“好人教育”核心在诚信,培育的是学生,考量的是学校;“好人教育”基础在课堂,创新的是教法,考量的是教师;“好人教育”根本在育人,检验的是质量,考量的是教育等本质内涵和教育规律。该校通过“好人教育”将学生培养、学校发展、社会和谐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高度,牢固确立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根本任务,使学校发展成为“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一所好学校。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绿树掩映、花团锦簇、清新典雅的陕西省户县惠安中学。迎着和煦阳光,惠安教育人和数以千计的学子又开启了的全新一天……

    惠安中学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余下镇,原为一所建于1964年的企业学校。1973年发展成为一所完全中学,是户县首家省级标准化高中,2008年移交户县人民政府管理。学校现有64个教学班,在校生近4000人;全校拥有教职员工20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7人,本科学历人数173人,中高级以上职称72人,国家省市县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名师33人。就是这样一支专业的育人团队,在“好人教育”的实践中,立足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和博大精深,结合素质教育理念和新时期人才发展的需要,确立了“好人教育”的办学使命;“成己为人”的办学理念,“臻于至善”的校训;“课堂即社会、年级即社区、学校即国家”的教育观,以及“不同的学生就是不同的音符,不同的音符才能奏出优美的乐章”的学生观;从而使学校在“好人教育”的道路中,朝着“高品位、精内涵、强特色”的目标不断发展。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工程实验学校、中国创新教育示范中学、中国·西安最具教育创新单位等多项称号。走出了一条“好人教育”的特色发展道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了很好的诠释——

    一、“好人教育”好在民族血脉的延续与传承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色彩。好的教育就是让不同层次、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有不同需求的人,都能实现最大程度的满意,让每一个人活出精彩。惠安中学的“好人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儿女;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未来做一个好栋梁。这样,他们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足迹都值得眷恋和回味。

    走进惠安中学,当人们亲身感受每世英校长这番充满阳光、充满博爱、充满激情、寓意深远的“好人教育”寄语时,就如同春风沁人心扉、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鞭策。那么,这所学校是如何将“好人”这一极为普通的词语,赋予了新的生命、创造了新的奇迹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融入到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中,挖掘其闪光的足迹——

    ——“好人教育”,我们在行动!“人生就是一次旅程,一次值得每一名学子好好把握并倍加珍惜的美好旅途。一路走来,既有坦途,又有泥泞,既有美景,也有坎坷。只要你坚定地选择,就能够实现人生的价值追求。”出自惠安中学校本教材中的这段话,就是该校开展“好人教育”的由衷畅想,他让每一名学子铭刻心中……

    走进惠安中学的校园,在校门左侧的“诚信大使”驿站,整齐地摆放着30辆绿白色相间的自行车;车前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惠安中学诚信大使”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看到如此新颖的育人方法,学校领导非常欣慰地说,这是学校开展“好人教育”的一大成果。学生能够被评为 “诚信大使”,首先自己必须是个“好学生”,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必须是全校若干个好学生中层层选拔出的优秀代表,才能有资格担当学校的“诚信大使”。

    凡被评为 “诚信大使”的学生,由学校免费统一发放一辆“诚信大使”自行车、一套“诚信大使”服装,还有“诚信大使”安全帽和“诚信大使”红丝带。能当选为“诚信大使” 被学生视为一生中的最大荣耀,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诚信大使”就是这所学校“好人教育”结出的硕果。

    惠安中学首届“诚信大使”有30名。县里有活动时,学生美丽的身影就会遍布户县的大街小巷。这天,这支充满青春光彩的“诚信大使”都要穿上漂亮的服装,身披“诚信大使”红飘带,骑着崭新的自行车穿梭于城乡之间,构成了户县传播精神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种有效的“好人教育”形式,使学生的道德品质既有了视觉上的看点,又有了德育工作的亮点。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骑行诚信自行车,既倡导了文明、健康、环保的理念,又宣传了诚信、友善、和谐的思想品质。

    当地群众普遍说:“只要看到一群精神抖擞的自行车队,不用问,一看便知那是惠安中学的学生。”这是因为:惠安的学子每天都向全社会传播着“做一个好人”的正能量;传递着“友善、诚信、敬业、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做一个好人”的时代风貌……

    正像百姓称赞的那样,惠中的许多学生在“好人教育”中深刻地体会到:“诚信大使”不是说说而已。在他的背后,承载着太多让人不能用言语可以表达的责任。诚信犹如一朵灿烂之花,常常盛开在人们的心田,让人终身受益;诚信又像一杯浓香清茶,给人生活充满芳香;诚信还是暗淡中的点点星光,总能指引人们走向光明……”

    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惠安中学“好人教育” 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声有色,效果显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惠安中学创新的“好人教育”体现了十八大的教育要求,也是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终生做个好人一项意义深远的系统工程。

    ——“好人教育”,我们在传承!何为“好人”?什么又是“好人教育”?惠安中学给出的答案是:“好人教育”就是按照好人的标准把学生教好,培养好人,让好人成为社会的主人。

    那么何为“好人”呢?惠安中学认为,“好人”与“好人教育”是辩证的统一,是相辅相成的一对孪生姐妹。用儒家的思想说,具有仁、义、礼、智、信的人就是“好人”。用爱因斯坦的观点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具有这样情怀的人就是“好人”。我国国学大师、著名教育家季羡林先生认为: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

    如何“做好人”?惠安中学的“好人教育”与《易系辞下》所阐述的文化精髓同出一辙,又赋予了新的内涵:《覆》以和行,就是和谐友善;《谦》以制礼,就是礼让守法;《复》以自知,就是明辨是非;《恒》以一德,就是立德树人;《损》以远害,就是不做坏事;《益》以兴利,就是兴邦立国;《困》以寡怨,就是减少怨尤;《井》以辨义,就是明辨道义;《巽》以行权,就是勤政为民。这些现代与历史的文化思想,又为学校开展“好人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因此,惠安中学在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中,从道德、身心、学习、个性等层面确立了“好人”的基本标准: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健康的体魄;有好的心理素质;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鲜明的个性特长;有远大的理想追求。

    对此,校长每世英以深邃的教育理念做了这样的诠释。他认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一种内心尺度,它们渗透在每个人的一生当中,支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也为人们认为正当的行为提供充分的判别标准和理由。惠安中学开展的“好人教育”,就是教育学生,好的信仰是一种好的精神力量,好的信仰是人生前进的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好人教育”指明了方向,“好人教育”就是要求学生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儿女;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在未来做一名好栋梁。“这就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惠中人崇高的使命与担当!为履行这一神圣的使命,我们始终在传承……”每世英校长如是说。

    二、“好人教育”好在时代发展的律动与呼唤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事关思想道德风尚和社会和谐与进步的呼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强烈要求。户县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腹地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让诚信文明之风扎根于文化创新、立德维新的土壤,让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吐露芬芳、尽情绽放,是惠安中学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好人教育”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育人观,就是这所学校响应时代召唤的创新之举……

    ——“好人教育”,我们在践行!惠安中学在组织开展的一次500多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们走进户县名胜古迹,探寻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研学旅行”。中场休息,随着景区欢快的音乐响起,数百名学生为中外游客和当地百姓表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当他们跳着学校改编的“校园版小苹果”韵律操时,舞姿优美、步调一致、精彩奔放,令广大游客赞不绝口。

    寻根求源?正是因为惠安中学倡导的“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儿女;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在未来做一名好栋梁”发挥了神奇的作用。据学校主管德育的郭美婷副校长讲,每次自己参加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都十分感动。这次亲临现场观看演出,看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内心也由衷地为学校“好人教育”感到欢欣鼓舞。因为孩子们在校园里学到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更多的是怎样使自己做一个好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当学生们井然有序地退场,硕大的广场竟然不见一片纸屑,令人们再一次竖起了大拇指!“好人教育”的文明之风,传向了四面八方,也强烈地震撼着自己的心灵……

    郭副校长接着说,“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是放大的家,家是缩小的国。如果一个人连养育自己的父母都不热爱、不孝敬,那么,何谈未来爱岗敬业、报效祖国呢?初一一班只有12岁的崔一凡同学说,自己家在农村,每次住校回家看到父母劳累的身影,就心存感激。有人说,报答父母的方式是物质,但我不那么认为,自己年龄还小,只要用心爱家、爱师长、爱同学就足够了。正像我们学校“好人教育”那样,一个人做一次好人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一个好人……

    一个仅有12岁的孩子,一个黄土地里孕育出的希望,经过惠安中学的精心培育,羽翼渐丰、思想宽广、掷地有声。不难想象,在惠安数以千计的学子中,还会有很多像崔一凡这样的孩子。此时,梁启超的那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名言,又在耳畔回荡。党的十八代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八字方针,汇聚的正是这个时代的召唤。从惠安学子的一言一行中,真正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所学校“好人教育”中的精彩呈现。

    ——“好人教育”,我们在刷新!惠安中学原来是一所军工企业学校,多年来,学校秉承严谨务实的军工企业精神,积极营造师生成长成才的环境。好的军工企业文化造就了一代代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好老师和好学生。早在1978年惠中学生章明就以优异成绩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今天的惠安中学,已成为户县广大学生向往的美好校园。

    谈到惠安中学“好人教育”,就不能不谈到每世英校长,他是一位理念超前、知识渊博、勤政务实的校长,也是西安市2014年首届“教育家型专家型校长”。2012年他被聘为惠安中学校长,“好人教育”就是在他的倡导下创新的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契合了时代的发展特征,尊重了教育的发展规律,使教育回归了本然。可以说,这种育人模式是对我国中学阶段教育的一大创新。 

    这位专家型的校长也先后荣获“2013西安市首届素质教育创新人物、户县十大杰出青年、户县双十佳党员校长、户县名校长”等称号。近年来,学校在每校长的带领下,围绕每一名学生“在未来做一个好栋梁”这一热切话题,不断拓展和延伸“好人教育”的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对于什么是栋梁?校长每世英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认为,“好栋梁”是教育培养的最终期望,最终成功是每一个人的终生追求。人和人的禀赋不同,每个人把一生潜力、能力都充分发挥了,能把自己的天赋贡献给人类、贡献于社会、这就是成功。所以,如果把“好人教育”看成一个由无数个好品质元素组成的集合,那么,他有一个好的“品质”元素,他就是好人。“好人”是人品坐标轴上“利人”多于“利己”的人的总和,他们在不同场合各守着自己的一份“好”,这就是“好人教育”倡导的本然。

    以2014年高考为例,虽然这不是惠安中学追求的唯一教育目标,但在“好人教育”的孕育中同样创造了新的辉煌。本届高三学生782人参考,一本上线310人,高出全省一本达线率24个百分点;二本上线619人,比2013年净增38人,高出全省二本达线率51个百分点。应届理科高三·一班一本上线率100%;应届理科最高达到672分,应届文科60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32人。经过三年努力,本届高考一本上线231人,二本上线416人。

    2014年中考惠安中学再创佳绩:600分以上的学生惠中占29人;全县前50名惠中有16人;全县前100名惠中达到29人,全县前1000名中惠中占有201人,占全县学校考生总数的43.7%。这不能不说是惠安中学“好人教育”结出的又一成果。

    高二年级赵创同学这样说,幸福是我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作为一名高中生只有从一点一滴积累,才能从爱家走向爱校,从爱校走向爱国的最高境界。什么是好人?当我们走向社会不因金钱和物质的诱惑,而改变我们的意志与行为就是一个好人。

    三、“好人教育”好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与创新

    古人云:“尊圣敬善,仁慈博爱。”也许“好人教育”给予了惠中人一种责任;也许“好人教育”给予了惠中人一种期待;也许“好人教育”给予了惠中的孩子一种力量;也许“好人教育”给予了惠中的学子一种思想。但不论怎么说,“好人教育”为惠安中学的师生铺就了一条幸福之路。

    这种幸福,对学子而言是成长的高地、思想的碰撞、梦想的乐园。对教师而言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如何将学生培养成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幸福。有许多教师这样认为,“好人教育”是幸福的教育、“好人教育”是快乐的教育、“好人教育”是成功的教育、“好人教育”是传承的教育;“好人教育”为一方学子送去了福祉……

    ——“好人教育”,我们在躬耕!走进惠中的校园,随处可以在墙面、橱窗看到充满朝气的教师风貌,展示教师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风采。国家级竞赛获奖者王翠玲、杨树丽,市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孙江流、张社博等,户县名师王春荣、王俊林、翁晓云等;“课改创新团队”、“奉献惠中老教师团队”等个人和团队的典型事迹赫然入目。

    近年来,惠安中学在“好人教育”中,构建了体现关怀和激励的新型管理体系,释放着激发教师敬业爱岗、育人育德的正能量。据学校领导讲,“好人教育”追求的最高境界在于文化引领、人本管理,让每位师生快乐工作学习、幸福生活、有尊严地实现自我价值。尤其是学校通过开展十佳教师评选,打造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好人教育”品牌。“校园十佳”评选活动,以发现的目光肯定人的长处,将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岗位,建立了促进教师发展的评价体系。创造性地挖掘、展现教师工作中的优势和特长,对教师工作中的成绩作出积极的评价,激励教师在不同的领域各显其能,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成功的舞台。

    陈纯雅,14年的坚守使她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她不仅是西安市教学能手,还是户县第二届名师。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有讲不完的故事。2008年正在休产假的她,接到学校征询电话,能否应急上班?陈老师应声回答:“我能上!”一句简单的回答,折射出一名教师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然而,应允过后,陈老师却为了难。原来,陈老师在产前母亲就已过世,婆婆这时也做了一次大手术。一面是嗷嗷待哺的襁褓,一面是更多的孩子,何去何从?陈老师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回校前,陈老师对着孩子喃喃自语:“妈妈愧疚你了,不能不要那些哥哥姐姐啊!”就这样陈纯雅回到了她心爱的讲坛。为了不影响工作,陈老师还专门买了两个“吸奶器”,每天将母乳储存在冰箱里,这一做就是很长、很长时间……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陈老师付出了一个母亲的大爱,温暖了众多学生稚嫩的心。2009年2月17日深夜,一群孩子自发地守候着这一特殊的时刻,当零时钟声响起,陈纯雅老师接到一个个孩子发来的生日祝福,一股暖流暖遍了全身,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当我们见到陈纯雅时,她说,“当妈妈我愧疚很多,做老师我无怨无悔!”这就是惠安中学“好老师”的写照,这就是惠安中学“好人教育”孕育的名师,像陈纯雅这样的优秀老师,在惠中还有许多许多……

    ——“好人教育”,我们在创新!用“唯有改革才有创新,唯有创新才有发展”来概括惠安中学“好人教育”再准确不过了。为确保“好人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学校创新了“1234”的惠安中学科学管理系统。①指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这一核心;②即“行政推进”和“民主监督”两大中心;③指学生发展部、教师发展部和学校发展部的三部组织;④是学校发展规划及组织实施的四级平台。

    “1234”科学管理体系的建立,全面细化和推进了学校“好人教育”以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高效、扎实的开展,不但使每个部门的力量得到整合和最大发挥,而且还有效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推行大学区管理制的实践中,惠安中学大学区民主监督中心起到了积极的协调推进作用。学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让教师参与决策学校的重大事项。《惠安中学领导干部“和谐·聚力·发展·创新”十项要求》,打造了教师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了民主治校的作用;《惠安中学创“全省一流,全国有名”奖惩十项措施》,激励了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西安惠安中学领导干部十个“必问必访”》和《西安惠安中学行政工作“四零戒律”》,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使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走出了一条求真务实的创新之路,为惠安中学全面深入开展“好人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之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惠安中学创新的“好人教育”从根本上教育学生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广大学子的思想道德达到最完美的境界。它真真切切地验证了《国家教育发展纲要》强调的“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科学论断。

    在此,用惠安中学张乐琪同学在“好人教育”中的感受作为上篇的结尾:假如我有一双翅膀,它可以实现我的梦想;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会更加富强。惠安中学“好人教育”照亮了一代学子……

    待续:请关注陕西省户县惠安中学“好人教育”(二)

    (宏火  刘胜  赵文斌  赵艳文)

高教校企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
“爱在天地间”公益活动在北京举行
北京分司厅小学迎来百年校庆
淅川县教研室创立“导学互动”教学法
林志颖代言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欧洲首个扶持华人创业园区成立
“好人教育”是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