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侯逸凡:棋盘外享受平凡生活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7日   02 版)

    微寄语

    愿大家迎着风奔跑,一起为梦想启航。


    “棋子的造型很好看”,这个可爱的理由让侯逸凡与国际象棋最终结缘。

    小时候和伙伴们玩跳棋,侯逸凡总是赢。看到她在下棋方面的天赋,父母送她去学棋。没想到,侯逸凡竟一路屡创佳绩,16岁就获得了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的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

    面对“天才少女”的美誉,这个1994年出生的江苏姑娘十分淡然:“我并不是天赋秉异的人,也许有些天赋,但更多的是勤奋。”

    2001年,7岁的侯逸凡被父母送到山东,在一家俱乐部里学棋,寄住在棋友家里。后来,母亲决定暂时放下医院里的工作,去山东陪女儿练棋。2003年,侯逸凡到北京参加世界少儿锦标赛,获得女子10岁组冠军。从那以后,全家搬到北京。

    在侯逸凡的记忆中,有印象的失败能说出几次,但“为数不多”。“我比较洒脱,乐观,比较健忘。”她笑称,“有时也会心情沮丧,但最多低迷一两天。因为输一盘棋顶多影响一次比赛,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侯逸凡觉得,因为自己“确实实力不够”而失败,不能怨天尤人。

    虽然下棋是侯逸凡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但她觉得自己和同龄人相比,“差别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每天,她都会留出时间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从来不觉得下棋枯燥,因为我的生活还是很多彩的。”

    让侯逸凡感到遗憾的,是因为下棋错失了普通学生过的校园生活。2006年开始,侯逸凡参加的国际比赛越来越多,几乎占去全年时间的三分之二。虽然会尽量兼顾学业,但侯逸凡毕竟没有“三头六臂”。“这也是我一定要上大学的原因之一。”她说。

    2012年,侯逸凡走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因为参加比赛,她到过很多地方,见识过各地的风土人情,这对她的专业学习十分有利。“除了享受下棋的过程和收获对自身的认可,这也是国际象棋带给我的另一个益处。”

    现在每次出国比赛前,侯逸凡都会“做些功课”。她不再停留在纯旅游层面,而会预先了解当地的政治和历史背景。接下来的几年里,侯逸凡会继续参加比赛,她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也要兼顾学业。我今年已经大三了,肯定会继续读研。”侯逸凡希望,读研期间有机会到国外学习,“领略不同的教育思想”。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崇尚者践行者传播者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侯逸凡:棋盘外享受平凡生活
江利斌:荒山里嫁接致富梦想
“圆桌会议”协商对话共同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中青报伴我守边疆
“黔青小伙伴”APP为乡村小学援建多功能图书室
高考迎来自选时代
赵青云:打工养家6年后终圆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