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终止半世纪敌对 美国与古巴关系将发生五大变化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4 版)

    17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突然宣布将终止长期对古巴孤立、封锁和禁运的敌对政策,开始恢复两国正常关系并开启美洲国家关系的新篇章。这一非同寻常的举措,是美国与古巴关系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重大转折,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的多重考虑,受到美国民众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但也遭到一些国会议员的阻击。

    秘密谈判18个月达成共识

    古巴与美国几乎称得上一衣带水。这个西印度群岛中的最大岛国,北距美国佛罗里达州仅90海里,哥伦布新大陆之旅最先到达的地方之一就包括古巴。但50多年来,两国之间的敌意却似汪洋大海一般汹涌,存在着复杂的历史纠结。

    1959年之前,古巴独裁统治者巴蒂斯塔被美国认为是其在加勒比海地区最可靠的盟友。1959年,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在国内推动土地改革和国有化运动,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贸易限制和石油禁运。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交,开启了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冷战期间,中央情报局经历了试图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猪湾惨败”,而古巴导弹危机几乎引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冷战结束后,美国先后推出“托里切利法”、“赫尔姆斯-伯顿法”,又把两国在法律上置于敌对位置。

    奥巴马2009年当选总统后,美古关系开始逐步“解冻”,美国部分放松了对古巴的制裁与限制。奥巴马称,今天美国改变与古巴人民的关系,这是50多年来对古巴政策的最重要改变,1961年以来美国所推行的政策,意图是良好的,但结局却是失败的,对古巴的制裁已经过时且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两国关系必须要正常化。

    美国官员表示,2013年春天,奥巴马授权与古巴进行恢复关系正常化的试探性谈判,首次面对面的秘密会谈于当年6月在加拿大举行。美方表示,首位来自拉美地区的罗马教皇方济各的介入,对促成两国元首做出历史性的决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古将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作为恢复正常关系的第一步,古巴日前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特工,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特工。

    奥巴马及美国官员表示,两国关系的变化将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的机会,并开启美洲国家间的“新篇章”。美国对古巴将出现五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奥巴马已指示国务卿克里立即与古巴方面接触,讨论重新建立外交关系问题。美国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设大使馆,派高级别官员出访。两国还将就医疗、移民、反恐、贩毒以及灾难应对等问题进行讨论。

    第二,重审古巴的支恐国家地位。1982年,美国将古巴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奥巴马称,他已要求克里重新评估古巴是否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表示恐怖主义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任何宣布放弃恐怖活动的国家不应再受到制裁。

    第三,放宽民众旅行限制。此前,美国政府不允许公民及永久居民访问古巴(少数获得批准的除外)。奥巴马称,将立即着手放宽民众赴古巴旅行的政策。

    第四,放松银行服务及贸易禁运。当前,除人道主义援助外,两国之间没有商业往来,美国民众也不能与古巴进行金融往来。此后,美国银行将可以在古巴银行开设账户,将准许向古巴出口电信器材。前往古巴的美国民众还可在古巴使用银行卡,从古巴携带最为著名的古巴雪茄和价值不超过100美元的香烟。

    第五,提高转账汇款额度。今后,美国民众向在古巴的非亲属关系个人(不包括古巴政府官员或古巴共产党员)的汇款额度将从当前的每季度5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

    “今天标志着美国与古巴关系史上一个重要新篇章的开端,”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朱莉亚·斯威格说。“我们终于有了一位愿意为国家利益、为美国在拉美的名声以及为古巴人民做出正确选择的美国总统。”

    除大部分美国民众称这一决定“十分精彩”外,国际社会对此也普遍表示欢迎。教皇称赞称,两国领导人恢复建交的决定是造福两国人民、解决历史问题的“历史性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美国和古巴关系缓和“非常积极”。

    奥巴马此举的政治考量

    首先是促进古巴改革。冷战期间至今,美国一直暗中采取行动,以促进共产主义国家古巴进行“民主变革”。《纽约时报》报道称,仅过去18年,美国政府为此目标共花费了2.64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支出。该署11月宣布,将停止那些与格罗斯被捕时类似的为古巴提供卫星电话设备、建立类似推特的社交网络但隐蔽其与美国政府的联系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吹风会上承认,过去的政策失败了,要实现古巴的繁荣与民主,应采取新的政策。奥巴马强调,希望更多的接触能够促进古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也能够帮助古巴改善人权状况。

    媒体分析称,奥巴马也希望借此扭转过去6年留给外界的软弱形象并留下政治执政遗产。最近一段时间,奥巴马一反此前“犹豫不决”的作风,采取一些体现了“决断力”的行动:在移民问题上以强硬立场对抗共和党,与中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重大协议,坚决支持网络中立,并再次将伊朗核谈判展期。此次对古巴政策的大转向,法新社报道称,此举将为其总统生涯留下重要一笔。

    美国官员强调,此举还将强化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力。拥有34个成员国的美洲国家组织是推进南、北美洲共同发展的重要机构,但在美国主导下,1962年该组织宣布中止古巴的会籍。可美国的古巴政策一直是该组织成员国的抨击对象,特别是2012年卡塔赫纳美洲国家组织峰会上,美国遭到了十分严厉的批评。联合国也对美国的古巴政策表示谴责,联合国大会连续22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2014年支持和反对终止禁运的大会票数之比为192∶2。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国对古巴的政策转向将极大地帮助美国在西半球有关倡议的推行,并会强化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奥巴马此举还有2016年美国大选的考虑。古巴移民在政治上非常活跃,总人数不到200万的古巴裔美国人是罕见的可以决定总统选举结果的那一小部分人。美国媒体分析,在选民众多但选举倾向不定的佛罗里达州,古巴裔美国人是一支重要力量,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将发挥关键作用。近年来,古巴裔美国人此前与共和党之间的紧密关系已经大幅下滑,奥巴马想通过此举加速这支力量倒向民主党的进程,在一定程度对冲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大胜后的势头。

    但奥巴马的这种“突然袭击”显然已经激起共和党对手的回击。可能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参议员、古巴移民后代马可·卢比奥称,奥巴马此次政策转向是基于假想和谎言,即认为更多商业活动及更好的经济物质条件将转换为古巴的更多政治自由,但实际上,所有这些只会为卡斯特罗政权集中权力提供更多机会,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已不仅是“天真”,已经变得“无知”,是“对暴君的另一次让步,而不是对美国建国之本的普世价值的捍卫”。

    卢比奥暗示,他将阻止奥巴马的新古巴政策。分析人士说,将由共和党掌握的美国第114届国会有足够的工具阻滞奥巴马推行新政,比如,扣留建馆资金或阻止大使的任命等。

    本报华盛顿12月18日电

终止半世纪敌对 美国与古巴关系将发生五大变化
日本媒体应该学会“照镜子”
“知行中国”中美青年精英项目启动
奋战在病房里的青春
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我怎么舍得让你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