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初探公益商标之路 突破青少年关爱项目成长瓶颈

济南:打造共青团公益“百年老店”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1 版)

    一头是如候鸟般往返迁徙、外出务工的父母,一头是在家中翘首企盼的孩子——在山东济南市商河县留守儿童居多的乡镇中小学,一间间“小泉娃爱心电话小屋”搭起了亲情桥梁,给孩子带去欢乐的同时也给在外的父母送去安慰。

    商河的留守儿童非常多。团商河县委经多方调研发现,迫于经济压力,不少留守儿童给父母打个电话也是奢侈的事。如何为2.2万多名孩子送去最贴心的关怀,成为团商河县委面对的难题。

    最终,团商河县委联合两家通讯公司,以电话小屋的方式开展关爱服务:每所学校专设一间电话小屋,免费安放几部电话,每月为每名学生提供120分钟免费通话时间,或让每名学生免费拨打5个亲情号码。

    开始的尝试充满波折:孩子们不好意思打,家长们则怒气冲冲找来校方质问“为什么把电话业务做到学校了”。随着“小泉娃爱心电话小屋”的公益性质渐为人知,越来越多的孩子涌入电话小屋。

    团商河县委书记薛敏介绍,经过之前12所学校试点,电话小屋即将在全县68所乡镇中小学全面铺开,“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健康发展是基层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不同于普通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这些电话小屋已被嵌入冠名为“小泉娃”的公益商标版图内,后者正是团济南市委拓展工作思路的破冰之举。

    为何要走公益商标之路?

    自2010年团中央发起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至今,团济南市委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帮扶结对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16758人。然而,工作经验和实际效果仍无法掩盖青少年关爱工作的诸多短板。

    团济南市委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活动分散、规模较小、品牌效应较弱等现象;鲜明打出“农民工子女”的横幅容易标签化,往往遭到受助者排斥;很多关爱活动行政化、体制化色彩明显,导致一些社会组织参与时有顾虑。

    “这些短板直接导致资源整合和社会参与度低,后劲不足,影响受助青少年得到实质的持续性帮助。”济南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魏靖晶说。

    通过对相关青少年群体、老师、家长及团干部的大调研,团济南市委决定成立自己的公益商标“小泉娃”。该商标以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贫困青少年为关爱服务对象,辅以品牌化定位、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思路。

    为此,团济南市委专门设计了身着红、蓝衣服的两个小泉娃Logo,并配以关爱卡、书签、胸贴等配套形象识别系统。今年9月,团济南市委以济南市志愿者协会的名义正式向国家商标总局递交商标申请。据介绍,顺利的话,2015年将得到正式批复。

    那么,公益商标的注册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首先,商标会受到法律保护,辨识度高,意味着我们开展的是毫无商业色彩的纯公益项目;其次,其定位和标准高于团内自主项目,对团干部自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是其进入社会领域“学会游泳”的重要一课;此外,资金筹措小到一支铅笔、大到一吨煤都可以走公益基金之路,有利于聚合分散的救助力量。”魏靖晶介绍。

    在这样的新型公益版图中,活动内容的重要特色便是“私人订制”。对此,之前4年团济南市委在诸多公益实践积累的经验提供了很好的诠释。

    针对济南市弱势青少年群体学习环境较差,安全意识淡薄,文化娱乐活动缺乏,城市融入度低,心理状况堪忧等现状,团济南市委长期开展牵手、陪伴、助力、关爱小泉娃等特色活动,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济南市槐荫区专门接收智障儿童的育园学校迎来了一批新“老师”。这一天,30余名“小泉娃关爱”阳光助残志愿者在这里走上服务岗位,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特殊的“小泉娃”带来温暖和关爱。

    此外,7名“马上有温暖——与小泉娃的约定”阳光助残项目专员在这一天获得了聘书,他们来自济南市儿童医院、华联集团、世博动漫等单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承接了不同的“小泉娃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这些专员将通过“一对一”结对方式,与育园学校的特殊“小泉娃”建立长期帮扶关系。

    2013年9月起,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自星岛志愿者服务机构的一群“洋志愿者”总会出现在面向农民工子女的定点学校或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送去英语课“大餐”,给他们讲解语言知识,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等。

    这些“洋志愿者”都是一家语言培训机构的教师,来自英、美等国,至今已为100余名农民工子女带去欢笑和感动,甚至不止一次参与孩子手工作品的义卖活动。

    从2012年起,团济南市委和济南大学合作,连续两年利用暑假为农民工子女开设艺术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用专业知识和热情引领孩子们迈进艺术殿堂。

    在团济南市委的解读中,注册公益商标将为上述公益项目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经实践检验已运作成熟的项目专员队伍、青年志愿服务岗、关爱热线、济南市志愿服务网络平台以及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将为公益商标之路提供平台支撑。

    “我们期待通过公益商标之路,打造公益项目的‘百年老店’,给身边的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最人性化、最权威和最便捷的服务。”团济南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研究生招聘会:计算机类岗位需求量最大
济南:打造共青团公益“百年老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行突破1500万册
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思政活动摆上“超市货架”
佛山志愿者事业: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
吸金20亿,“权力掮客”凭何“吃”住多家央企
冰雪项目走进北京延庆小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