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好人意识到公民意识

佛山志愿者事业: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1 版)

    作为佛山最早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分子,参加“佛山志愿服务嘉许礼”的佛山义工团创始人邵启林对这座城市的志愿服务变化感慨良多。

    佛山志愿服务始于1993年,刚开始,志愿者会被拒之门外,要服务还得“四处打听哪里有需要”。而现在,佛山有近60万名注册志愿者,估计明年志愿者人数将达到全市人口的10%,每10个佛山人就有一个是注册志愿者。“志愿者‘做好人’的自豪感在减低,但作为城市建设参与者的责任感在增强。”邵启林说。

    今年5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实施意见》;9月,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成立;12月国际志愿者日,12名“五星志愿者”受到嘉奖……一系列制度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表明佛山志愿服务正逐步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不仅是佛山“美丽的明信片”,更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

    “微志愿”成就“全民志愿”

    在我国的志愿者事业起步时,佛山仅有注册志愿者65人。志愿者的社会认可度不高,数量也增长缓慢。到1997年,全市注册志愿者仅有1300多人。但目前,这个数字已经激增到60多万人。在最近3年里,佛山志愿者的数量更是爆发式增长——3年间,新增志愿者35万名。团佛山市委相关负责人形容说,志愿者从佛山的大街小巷涌了出来。

    此外,佛山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还得益于“微志愿”理念的提出与坚持。“微志愿”提倡让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每个市民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在这股合力下,2011年在该市街头随访调查的结果显示,接近80%的市民支持并亲身参与志愿服务。

    经过多年培育,佛山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变得结构立体,类型多样化,包括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大型活动、社会援助等常规性服务,还形成了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留守儿童、老年人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志愿服务。

    为增强志愿服务的“黏性”,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制定了志愿者星级认证标准制度。比如,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的认定为“一星志愿者”,授一星志愿者勋章;累计达到1500小时的志愿者则授予“五星志愿者”。

    “联合会”帮志愿者摆脱“甜蜜的烦恼”

    邓赞朋有16年的志愿服务经验,是一名从业余转变为专业的志愿者代表。

    刚开始为单亲家庭青少年、外来打工子弟开展心理辅导咨询时,邓赞朋深深地感受到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社会关爱,更需要专业的引导与支持。为此,他挤出有限的业余时间,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此后,他在专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并组建了一支专业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先后策划、组织和实施了“阳光少年”、“展翅计划”、“彩虹计划”等项目。

    团佛山市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志愿服务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和信息上的不对称,志愿服务长期陷入一种“老套路”,甚至是“甜蜜的烦恼”,浪费人力物力不说,还消磨了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佛山阳光会副会长梁淑鸣觉得,当志愿者15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单打独斗”,甚至自己掏钱做项目,后来明白了资源需要整合,做公益要懂得包装。目前,她手头上有4个品牌项目,其中的“爱心课堂”和“爱心银行”吸引了众多商企的合作,让捐赠方式变得更加多元。

    随着志愿者团队不断发展,佛山急需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今年9月,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成立,打破了志愿服务部门分割、区域分割、群龙无首的局面。团佛山市委书记曹洪彬表示:“成立联合会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条块分隔、行业限制’的阻碍,将全市所有志愿服务凝成一股力量,做好队伍之间的协调与联接,对志愿服务队伍起到指导和服务的作用。”

    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创会会长区建业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在狮子会当过会长,还是“碧心青少年关爱基金”的理事长。体制外的他希望有所创新,将管理“狮子会”的理念融入到联合会的日常运作中去。“因为草根NGO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是弱项,但像狮子会这样的机构从来不缺钱,缺的是执行项目。”接下来,区建业会在培训体系、发展理念等方面,在传统的志愿者登记里采用“志愿时”去运营,成立爱心企业联盟和专属服务队,成立企业的服务队,把志愿文化带到企业中去,覆盖社区。

    据悉,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除了负责各类志愿者服务组织的登记备案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外,还将制定志愿服务的招募、注册、管理、评价、激励等一系列机制或制度,在志愿服务上形成一套具有创造性、推动力和推广意义的“佛山标准”。

    嘉奖“坚持” 带动志愿服务有效发展

    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南海燃气公司的刘东明至今已经工作11年了。今年,刘东明的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他多年的志愿服务在积分入学评分表上得了满分,最终为儿子争取到积分入学的名额。刘东明开心地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做义工是为了能够帮助到别人,没想到有一天这个还能反过来为自己加分,帮助了自己。”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志愿者日,佛山12名“五星志愿者”获得表彰嘉奖。这12名志愿者均拥有10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经历,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做好事不难,但坚持做10年以上却不是一件易事。

    其中一位志愿者表示,她所做的多属“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小事”,很难界定社会影响和效益。但正是这些“小事”,传播“助人自助”、“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感召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传播的爱心循环流动,最终形成一股强大的暖流。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保证志愿服务的长期化和志愿精神的有效传承是佛山志愿服务制度设计的重要一环。嘉奖“坚持”和“传承”,不仅让志愿者拥有良好的服务心态,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成就感,也带动志愿服务有效发展。

    另一方面,在保障上,佛山市、区、镇各级财政每年安排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各级团委开展志愿服务也有财政安排的经费保障。2013年佛山市尝试以竞争性资金分配方式扶持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扶持了32个志愿服务项目,共51万余元;今年扶持了40个志愿服务项目,共68万元,让志愿服务得以长期有效开展。

北京研究生招聘会:计算机类岗位需求量最大
济南:打造共青团公益“百年老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行突破1500万册
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思政活动摆上“超市货架”
佛山志愿者事业: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
吸金20亿,“权力掮客”凭何“吃”住多家央企
冰雪项目走进北京延庆小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