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宁愿中超资格“打水漂”也要离开,只因中国足球市场“有场无市”——

一家坚守15年的中超俱乐部为何断然放手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1日   04 版)

    重庆力帆今年冲超成功的画面还在眼前,但这支球队已不得不面临解散的命运。CFP供图

    “12月31日才是中超俱乐部递交准入材料的截止日期,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关于重庆力帆退出明年中超联赛的公文,所以我们并不清楚重庆方面的问题。”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今天下午告诉记者,“由于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那些推测都没有根据,至于球迷讨论力帆退出后,是由中超降级球队还是中甲第三名球队递补,都是不切实际的猜测。”

    尽管“重庆力帆退出中超联赛”尚未成为现实,但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下定决心离开中超甚至中甲,这就意味着无论重庆足球能否找到新东家从而在中超版图占据一席之地,支撑了重庆足球15年之久的力帆集团,已经准备在突如其来的足球热潮中“急流勇退”了。

    今晚,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黎罡没有如约出现在中国足协的香河基地,而他是周日“2014赛季中超中甲总结会”会议日程上的中甲俱乐部发言代表,在此敏感时刻,力帆俱乐部只有一位总经理助理今晚来香河报到。“俱乐部转让事宜目前没有定论”,孙黎罡告诉记者。

    退出足球等于“甩包袱”

    据记者了解,本周力帆集团和力帆俱乐部先后两份寻求转让足球俱乐部的公文已经上交市政府,原因也不复杂:集团预计,新赛季的投资难以支撑球队征战中超的过高需求,而集团多位股东也难以就增大投入达成共识。

    多年来历经挫折的重庆球迷在得知此消息后,多表示“心疼但是理解”,“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力帆确实做了他们能做到的,但私企的投入很难和国企抗衡”,一位今天下午前往洋河基地观看球队训练的球迷给记者留言,球迷在俱乐部门口挂出几条横幅,其中“重庆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横幅,足以表达球迷的悲哀与无奈,“最好的结果是由重庆的企业收购俱乐部,新赛季接着打中超;最坏的结果是球队解散,重庆没有职业联赛球队了,不管出现哪种结果,我们都会伤心。”

    上赛季,重庆力帆在中甲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提前半个月锁定冲超名额。官方消息称,为了实现冲超目标,力帆集团下属控股公司赛季总投入达到7000万元,在中甲联赛中排名第一。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耗费俱乐部巨大心血拼来的中超指标,在两个月后却有可能要作废!有知情人向记者反映,足球并非力帆集团的主业,况且对日后中超保级的投入,新赛季要涨到两亿元左右,绝大多数私营企业压力巨大。因此,就连经营足球15年之久的力帆集团也“体力不支”,“绝不是想以足球为资本向政府要政策,是真坚持不下去,想甩掉这个包袱。做出这个决定,尹总比球迷痛苦多了,但那也是一种解脱”。

    15年的血泪史

    重庆足球的“力帆时代”可以追溯到2000年年底,前重庆前卫寰岛红岩足球俱乐部被力帆集团收购,15年间,这支曾经名噪一时的西南地区球队并无耀眼战绩,反而在诸多赛季成为“反面典型”——2003赛季本指望“输球保级”,但上海国际的反常比赛让重庆足球首次尝到降级的苦果;2004赛季力帆借壳云南红塔继续征战中超,只靠着足协“取消升降级”的奇葩政策在中超厮混;2006赛季中超联赛重新恢复升降级制度,力帆立刻以赛季16分的历史最低分降入中甲。难怪老球迷对于如今力帆退出表示“焉知非福”,不算最近4年在中甲的起伏,重庆力帆“7年内4度降级”的经历早已成为中超联赛著名“血泪史”之一。

    “到目前为止,俱乐部没有和主教练王宝山续约,引援工作也完全没有展开。据我所知,在上赛季冲超的后半段,集团高层已经在和相关企业谈转让,但都没有谈拢,并不完全是钱的因素,因为力帆转让的价格并不高,也就1个多亿。”知情人告诉记者,“力帆希望接手的企业能把球队留在重庆,所以不愿意考虑球队外迁的事,足协托管一年的办法也想过,但不现实,会产生很多问题。”

    力帆退意已决,重庆足球前途未卜,类似的场景在中国足坛并不罕见,中甲俱乐部更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究其原因却很难归结为“被市场自然淘汰”——更何况,自1994年足球“职业化改革”至今20年,“职业化足球市场”的概念还没有真正确立。

    “比如,现在中超公司拉来那么多赞助,很多俱乐部还不满意,就是因为中超公司的最主要职能,绝不是简单地给联赛拉赞助,有这么好的中超联赛资源,拉赞助并不困难。中超公司最主要的职能,应该是维护联赛的平衡,给俱乐部创造一个可以自己造血的经营模式,就像力帆这样,私营企业光投入,不挣钱,早晚玩不动了,到中超联赛变成国企联赛的时候,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一位北方俱乐部高管告诉记者,“而且,现在中超公司一年收入4.4个亿,跟以前比确实相当不错了,但还远远不够,每家俱乐部赛季分红只有1000多万元,真不算多。所谓足球市场,基本上还是一个缺乏规矩的市场。”

    “官办足球市场”仍然本末倒置

    中超联赛股份公司2005年年底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后成立,随后接手中超联赛一切事务,依照公司章程,16家中超俱乐部各占4%股份(降级者退股,升级者补入),其余36%的股份由中国足协占有。曾有多位法律界专家质疑中国足协的股份比例,并直言“中国足协不该在中超公司占有股份,或者只应该占象征性的1%股份”,但受各种外部因素所限,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合二为一的中国足协,根本无法摆脱行政形象,“民间社团”4个字更是无从谈起——前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提出“彻底管办分离”的设想,但推行起来难度之大,最后连韦迪本人都被推出了足球圈。因此,中超公司对转会纠纷、欠薪事件等中国足球诸多疑难杂症并无切身之痛,“市场自行解决”更是“不干预”的最佳借口。

    但市场之根本,首先在于中超公司大股东中国足协努力创造良好竞赛环境,帮助俱乐部谋取经济利益,例如比赛转播权的贩卖与分配——欧洲成熟联赛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源是电视转播权收益,这在中国足球业内几乎属于空白,有俱乐部甚至需要向电视台付费求取转播时段。

    今年11月,国内一家网站经中国足协授权发布《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报告显示,16家中超俱乐部有广州恒大、贵州人和、上海上港、上海申鑫、广州富力等5家俱乐部在2014赛季实现盈利,但由于中超俱乐部财务报表并不公开,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盈利”的水分极大,更像是自我安慰——俱乐部运营人力成本、投入青训之基础建设成本,远非冠名赞助、门票销售和特许商品销售收入所能抵消的。

    “是时候把足球的管理权和经营权还给投资人了,过去十几年足球发展速度缓慢,很大一部分原因实际上是足球没有被真正放进市场里。”前广州太阳神总经理、现粤超CEO刘孝五告诉记者,“如果行政部门牢牢握着联赛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不放,这个联赛的前景会很狭窄,只有让投资人自己管理联赛,这个联赛才会有出路。这不是我的创造,欧洲成熟的联赛都是这么运行的,是俱乐部们当家做主聘请专业公司来做赛事运营商的。”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一家坚守15年的中超俱乐部为何断然放手
搞足球怎能靠生扛
老迈让马刺陷入困境
与地铁赛跑的体育老师潘海龙
“雪上飞人”的冷酷现实与炽热梦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