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透视九大新常态 谋划明年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张德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02 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新常态的判断,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新常态一系列讲话的系统总结,也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向作了精确定位。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九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在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经济增速则从两位数降至个位数,还从过去8%的经济增速“铁律”降至当前的7.5%左右。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不排除有世界经济形势自金融危机延续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内在原因是经济规律作用使然的结果。至此,我们必须对长期以来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投入结构和产业结构等进行实质性的重大调整。否则,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是难以摆脱粗放型增长的路径依赖。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新常态的判断,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新常态一系列讲话的系统总结,也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向作了精确定位。归纳起来,新常态下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重点推进。

    全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很长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典型特征是以规模速度为中心的粗放型经济增长。这种经济增长,在过去底子薄、基数低的条件下,依靠高投入,利用后发优势,起到了在短时期内后进追赶先进的作用。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如果不突破特定的技术水平、产业结构、制度环境等约束,经济增速必然会逐渐放缓。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快速膨胀,庞大的总量和基数,也难容忍将这样的高速度保持下去。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事关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成败。仔细梳理九大新常态,从中可以发现,它们最终都无一不指向中国经济发展的增效提质,处处都体现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图。更进一步而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领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的全过程;中国经济的新旧常态之分,完全可以以是否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标志。为此,我们必须以创新为龙头,通过产业升级、产品换代,逐步走上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之路,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到实处,以经济发展的全新面貌迈进新常态。

    着实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在这九大新常态中,有关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的描述,都与调整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它不仅有内需与外需的结构,也有投资与消费的结构,还有产业结构、地区结构、所有制结构,等等。假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目标的话,那么,根据世情、国情的需要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而且,从长期看,只有合理的经济结构才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

    调整经济结构是一种动态演进过程中的结构优化,是从存量和增量两个层面上的整体推进,而不是单纯追求数量上的此消彼长。在这当中,一是应注意实现各种结构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协同共进,不能强调某一方面而轻视甚至否定另一方面。比如,在内需与外需的关系上,扩大内需并不意味着外需不重要,而是对过去过分倚仗外需的修正,毕竟外需亦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两者同等重要才是内需与外需的辩证统一。二是应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否则,就可能陷入畸形的经济结构中,扭曲了资源配置。例如,前段时期不少地方以打造现代制造业为名,纷纷上马光伏产业,造成产能严重过剩。因此,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必须坚持市场经济规律为本,政府引导为辅,这样才能使经济结构在调整中得到优化。

    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九大新常态,不但直接触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准确把握新常态,其目的是要通过适应新常态而引领新常态。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宏观调控自然不能缺位。综观这九大新常态,都能见到政府宏观调控的身影。近来,新一届政府对宏观调控方式进行了多方尝试,比如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微刺激等,可以认为是对新常态下宏观调控方式的积极探索。

    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前提下,不断丰富和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才有助于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由此,相对过去以需求管理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方式,在新常态下,政府的宏观调控应从需求管理向以供给管理为主、辅之需求管理的新的宏观调控方式转变,强调主动有为、底线管理、“微调”与“预调”相结合,区分经济下行中的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实现精准发力。一方面,针对周期性因素采取逆周期的需求刺激政策,实现稳增长,另一方面,对于结构性因素,加大供给管理的力度,通过定向财税优惠、加快国企改革、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等,以调结构来促增长,同时也有助于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经济风险。此外,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比如近期世界石油价格的不断下跌及其后续影响,政府宏观调控方式的有效性和前瞻性值得进一步重视。

    积极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九大新常态的内容,不同程度地包含着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例如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源。而且,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迹象,像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就预示着这些新的动力源已经或正在形成。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体现了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准确判断。

    对新动力的培育,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优化已有的动力,提高其动力作用效果。例如,实现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移,推动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迈进,在旧的消费格局中不断挖掘以民生为主题的新的消费热点,等等。第二,审时度势,适时推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设天津、广东及福建3个自贸区以及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等,都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第三,也是要特别提及的,培育新动力,创新是关键,它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更包括了制度创新。紧紧围绕着新的增长点,通过制度创新来释放改革红利,应是最重要的新动力。

透视九大新常态 谋划明年新发展
为何要划出农村土地的三条红线
录取制度不变能否改变应试现实
直面回应大时代
休学创业如何中看又中用
反腐败岂会“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