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10 版)

    雅芳承认在华行贿官员千万元

    又一家跨国企业承认在华行贿。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雅芳曾向可帮助其获得直销经营许可、逃避罚款和压制官媒负面报导的中国官员行贿,行贿9600笔,行贿总额165万美元,昂贵的礼物包括LV产品、Gucci包以及Tiffany钢笔。雅芳首席法律顾问Jeff Benjamin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听证会上承认了指控,并表示同意支付1.3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8.38亿元)达成和解。

    西门子、西班牙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不干胶巨头艾利丹尼森、通讯巨头朗讯、英国最大制药商葛兰素史克、直到今天的雅芳,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跨国公司们前仆后继地在对华贸易中暴露出丑恶一面,令贸易双方都感到不光彩。贿赂这种人性之恶并不只属于某一个国家,完全指责国内商业文化如何腐蚀未免不公平。但是,反思无疑是必须的。在越来越开放的这片土地上,维护健康的商贸往来,只依赖别国的海外反贿赂法显然是不够的。

    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确定首个试点

    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西部试点县定在甘肃省成县。这个看起来很美的计划于将在今后3~5年内,用100亿元投资在全国建立1000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整合当地物流配送、培训机构、农副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农资农具厂家等资源,并提供包括金融在内的综合服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主要负责收购当地的农特产品,引导更多的农民通过开办网店脱贫。

    这个计划如果能按照理想执行,阿里应该会既做了善事,又赚了钱。幅员广阔的农村里蕴藏着巨大的电商市场版图,农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显然也是投资大热。只是,这个理想过于宏大,推动这个计划实现的实力不仅仅是不差钱而已,还需要对农村和农业政策上的保障,文化上了解和心理上共鸣,阿里能坚持到底吗?

    美对华光伏二次“双反”

    令整个国内光伏业捏一把汗的 “双反”终裁结果落地了。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终裁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49.79%,中国台湾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27.55%。来自美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总额为15亿美元,中国台湾输美相关产品总额为6.57亿美元。

    某种程度上,这场制裁也含着肯定的意味。中国光伏业锐气愈显,对美国欧洲有着不小冲击。制裁造成的损失很难估算,但是国内光伏市场初兴、政策又比较得力,尽管此时吃了亏,好山好水还来日方长。只能对美方说,走着瞧吧。

    合作打破超大型货船停港僵局

    矿业巨擘巴西淡水河谷公司7年前建造的40万吨级矿砂船在中国市场上遭到了船东集体抵制。中国船东协会多次上书,不愿意看到这艘巨船停在中国港口。9月起,中国远洋与招商轮船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及包运协议,新造20艘40万吨级船只用来承运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中国的港口码头也都在同淡水河谷洽谈合作,争取大船能在本码头靠港。青岛港业有了淡水河谷的分销中心。

    此前中国港口对于超大型船舶的漫长拒绝,并不算没有道理。港口容纳超大型船舶的能力早已拥有,但是看着矿石巨头一次航程运量大大增加,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又可以按“到岸价”出卖,多了海运费和保险,担心是不可避免的。海港大型泊位的过剩也是关注焦点之一。只是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超大型货船的潮流已经挡不住了。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家面孔
国产品牌能先补上专利课吗
曹德旺出自传披露创业真经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召开
第七届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在海门举办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