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3日   11 版)

    残酷的十年账单

    日前,支付宝推出了“十年账单”,可以查询十年来的个人总消费。但账单上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支出让很多人感慨“触目惊心”、“不忍直视”。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统计是以支付宝账户为单位进行的,凡是个人账户支付的金额都计算在内,包括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购物、转账等,因此会出现重复计算的情况。比如,通过信用卡在网上买东西,每个月还要通过支付宝还信用卡,这个钱就计算了两遍。

    这个消息让诸多“剁手党”感到些许安慰,但消费这种事,每次花钱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一旦认真算起账来,数字总会超出你的想象。有专家说,人在购物时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因此买东西也成为人们释放压力的渠道之一。因此对那些网购成瘾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制定合理的消费计划的同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其实仔细想想,买了那么多东西,真正能用到的又有多少呢?

    男女的心理较量

    不久前,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18422名中小学生中进行了学业监测,结果显示,小学和初中女生心理健康水平高于同龄男生,打破了惯常认为“男生更坚强”的传统观念。研究表明,心理健康水平与学生学业水平呈显著的正相关,即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越高,学业水平就越高。

    心理专家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中国家庭对男孩和女孩的教育方法不同有很大关系。中国父母对男孩更多采用“放养式”、“惩罚式”教育,加上男孩大多不擅于宣泄和表达情感,导致他们的心理问题比女孩更隐蔽。

    这或许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中小学里女生成绩普遍优于男生。当然,男孩和女孩的智力发育阶段不同、现行教育的体系和内容更适合女性思维特质等原因都有可能存在,但事实证明,一颗强大的心脏确实是每一个“学霸”的标配。    

    消失的宿舍卧谈

    宿舍熄灯之后,大学生们都在干什么?

    近日有媒体以此为题在校园中进行了小范围调查,结果70%的回答都是手机刷屏,其余的夜间活动还包括打游戏、追剧、煲电话粥、看书、赶作业,以及睡觉。有学生分享了某天晚上11点之后她微信群的截屏,群里一共9个人,有两个跟她是同一寝室,即便这样,每天睡前,她们还是习惯在手机上交流。

    曾经,宿舍卧谈是大学生活的固定节目,也是毕业多年之后回忆起校园时光时,最珍贵的回忆。但现在,这样的交流都搬到了手机上。有工科男生甚至自爆,晚上和室友一起去看了电影,睡觉前把写好的观后感贴在网上,然后在宿舍里宣布:“快去看我的朋友圈,同意的就点赞。”

    当然也有人认为只是交流的方式变了,刷手机并不会影响同学关系。但问题是,能和同学面对面相处的时间就这几年,成天对着手机,若干年后又凭什么感慨“眉眼如初,岁月如故”呢?

    神秘的叫早搭档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宁波一所大学的同学推出了起床叫早绝招:两个互不相识的学生相互结对,监督对方准点起床。

    这件事最有趣的部分是,叫早搭档相互之间不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愿意参与的人把自己的昵称和联系方式写好贴在指定的白板上,等待另一位同学将自己的贴纸撕走。据了解,此活动已经吸引了160位学生参与,配对成功的搭档每天都在早上6:30~7:30间互道早安,晚上10:00以后互道晚安。

    活动组织方曾考虑过举办一场“叫早搭档见面会”,但响应者并不多。部分学生坦言,参加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在冬天能有人监督早起,希望能继续保留这种神秘感。“虽然没有见过面,我却把对方当作一个不认识却很熟悉的朋友,每天收到问候时我都觉得很温暖”。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一直在支持和鼓励着我。这或许才是寒冷冬季里最能抚慰人心的温柔。

小时候的梦想哪去了
谈论梦想时他们的眼睛会发光
每个少年都有幻想也有悲伤
送出去的礼物该不该要回来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