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苏州:“笑果服务”效果好

本报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7 版)

    每周六带着双胞胎女儿参加“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以下简称“笑果店”)组织的亲子活动,年轻的妈妈郑皆艳总觉得“不够尽兴”,她觉得活动“能再延长20分钟就好了”。

    今年春天,她的两个女儿吵着去社区服务中心玩游戏。从不走门串户的郑皆艳当时还在纳闷儿:“社区服务中心有啥好玩的?”

    “笑果店”的课程设计让郑皆艳感到惊喜:原来要花昂贵学费去上的亲子教育课,在这个离家只有5分钟的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免费享受。

    这些课程都由专业的社工组织设计。“笑果店”是团江苏省苏州市委打造的为社区青少年服务的终端载体。目前,在苏州不同的区域已设立10家。

    郑皆艳加入了社区组织的QQ群,课程信息每周一都会在QQ群发布。“我的孩子每周一都会问我:‘妈妈,这周上什么课?’”郑皆艳说。

    12355“下沉”

    11月30日下午,在苏州相城区文灵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这一天“笑果店”接受13个家庭队报名,结果却来了21个。

    郑皆艳提前10分钟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她生怕抢不到位置。这天的课程是“亲子互动——提升合作默契”。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工让家长用布蒙上眼睛,孩子剥香蕉给父母吃。“当时很多家长摘下蒙眼布后眼睛都是红的,还有人流泪了。”

    郑皆艳说,现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对孩子溺爱,孩子对父母反哺很少,对父母的感恩意识不够。

    相城区文灵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徐晨艺所在的社区是高档商品房集聚区,有6万左右的居民,居民文化水平较高,对教育子女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独生子女很孤单,社会交往能力差。”徐晨艺说,一直缺少平台把他们整合在一起,社区服务中心为此腾出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空间,但我们手上掌握的其他资源太少,能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很少,不知道去哪里找合适的服务项目。

    团苏州市委副书记李兆玮认为,共青团的工作基础、环境和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社区青少年事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2355”)应加快转型升级,突破原有“被动式”的信息接收和服务模式。

    今年年初,团苏州市委整合100万元社会资金,开设了10家“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1号店”,主动把12355的工作触角和重心向下延伸,服务内容有亲子服务、城市融入、文康体艺、边青服务、义工服务和其他支持等7大类。

    孵化培育社工机构,打造“笑果服务”体系

    最近,苏州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金笛忙着招社工,他刚申请到一个10万元的公益创投项目。今年26岁的金笛毕业于苏州大学。当时,苏州正在大力推行公益创投项目,他感觉“全职做社工”的时代到来了。2012年底,这家社工机构获批。

    金笛说,开始接小项目时,自己连怎么写注册文件、如何做账都不知道,这些都是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完成的。后来,他还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青年社会组织交流会,收获很多。

    金笛的社工机构成长迅速,成立半年后,开始承接一些项目。

    团苏州市委权益部副部长施志宇说,对一些特殊青少年群体,靠一般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很难收到效果,要引进专业社工力量,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

    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团苏州市委早有探索,并积累了很多经验。几年来,团苏州市委孵化和培育了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和专业社工组织。

    据了解,2008年,12355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作为独立法人机构与72家社会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2012年,12355借助“公益创投”向青少年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转型。

    苏州投入2000万元进行公益创投,团苏州市委在2012年和2013年两年获得170多万元公益创投项目资金支持,孵化青年社会公益组织7个项目获得108万元。

    如今,苏州12355作为“笑果服务”体系的的管理承办方,面向社工机构招标。

    “不强调专业性,就没有影响力。”团苏州市委书记李朝阳说,团市委担任“监管者”,从课程服务实施前的项目优化,实施中的项目运作和财务管理,到实施后的项目终期评估,为社工机构提供专业指导和有效监管。

    金笛没想到团市委的动作“越来越大”,全市范围内很快成立了10个“笑果店”。金笛的社工机构也成为中标的26家社工组织之一。

    10家“笑果店”主要由苏州地区的10位爱心企业家捐助,每个企业家捐助10万元,定点购买“笑果店”两年的课程服务。

    江苏五洋集团总裁杨春雨是捐赠者之一,他捐资的“笑果店”位于太仓的城乡结合部,那里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杨春雨说,以前他们的企业做慈善捐助,有时候钱捐出去看不到效果,而这次他实实在在看到了东西。他还鼓励企业员工去“笑果店”做志愿者。

    让普遍性权益保护和个体维权工作融合发展

    今年11岁的吴晓美(化名)跟着父母从老家苏北来太仓打工,她患有先天性糖尿病。一次,团太仓市委组织微心愿征集活动,她的微心愿是“想要一件雨披”。原来,有一次她生病,妈妈冒雨送她去医院,结果被淋湿也生病了。

    太仓市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启航中心”)总干事助理王茹佳介入后,发现吴晓美家庭条件差,有自卑心理。吴晓美每天要注射胰岛素,家长经济压力较大,无力对孩子进行关心和教育。

    太仓有近5万名流动少年,因人数多、流动性大,信息收集困难,发现他们、帮助他们,一直是团太仓市委的努力方向。

    2013年,团太仓市委研发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录入重点青少年群体基础信息,以146个社区(村)为基础网络,每个重点青少年“一人一档”。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当年9月成立了启航中心,这是一家非营利性、专业化的为青少年服务的社会机构。

    很多像吴晓美这样的孩子,每周都要去住所附近的“笑果店”。社工还专门教他们太仓方言。目前,太仓“笑果店”已开展社区活动39次,上笑果课273节,覆盖青少年488名,5329人次。

    现在,吴晓美开朗了许多,还交到很多好朋友。吴晓美是启航中心社工重点跟踪的35个个案之一。

    这种“启航+笑果”的模式解决了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的难题。团太仓市委书记张义说:“‘笑果’提供的是普遍服务,‘启航’是为重点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重点解决个案。做到了普遍性权益保护和个体维权工作相融发展。”

    “笑果店并不是开店那么简单,而是把共青团服务实体化。”张义说,“社区团工作需要指导,团苏州市委作了很好的设计,把服务项目直接推送到社区,帮助社区团组织开展实实在在的青少年服务。”

    张义希望每个乡镇增加一名专职社工,能打造一支专业社工队伍,同时推动政府购买更多涉及青少年的服务。

    李朝阳说,通过前期孵化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联系和掌握了一批涉及青少年服务的社会组织。在这个基础上,团组织还要在社会组织与服务青年中间更好地发挥枢纽作用,帮助社会组织寻找阵地、链接资源,提高社工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

    李朝阳说,青少年对社会组织的认同度高,可以提高人们对团组织的认同度。以前是组织化动员,让更多青年来参加活动,现在是社会化动员,团组织主动走出去。目前苏州各区依托“笑果”模式,鼓励模式向下复制,向更多社区输送课程服务,并依托专业社工开展重点群体个案帮扶,以覆盖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

本报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7 版

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推介会举行
“春蕾计划”实施25周年
要把独龙江变成“童话世界”
2014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成果
汇报会暨2015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带动区域互联互通
校园为何成校长腐败“王国”
苏州:“笑果服务”效果好
道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