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将对“朝鲜网络攻击”作出“适度回应”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4 版)

    索尼影视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的火,烧到中国身上来了。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透露,在周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话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克里请求中国合作应对“朝鲜网络攻击”。

    美国誓言反击朝鲜

    这一被美国定性为“首次由国家政权发动的针对美国本土的重大计算机网络攻击事件”,发生在感恩节前夕。11月24日上午,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一幅骷髅画像同时出现在所有员工的电脑屏幕上,并伴有“这只是开始”、“我们已经获取你公司所有内部数据”等警告。随后,该公司电话、电子邮件及计算机系统全部瘫痪。

    在相继公布索尼公司员工电子邮件、公司高管薪酬及尚未发行的电影拷贝等敏感或机密商业数据后,12月16日,黑客组织“和平卫士”首次发出一条明确的威胁信息声称:圣诞节期间,索尼公司一部名为《采访》的“丑陋”电影将上映,世界将因此而充满恐惧,“别忘了2001年9月11日,建议你们到时候离这些地方远一点”。

    3天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根据与其他美国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得来的调查结果,该局有足够的信息支持得出以下结论:朝鲜政府应该对这起事件负责,并将此事件上升至“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严重事件的高度。随后,在2014年度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方面批评索尼公司取消影片的公映“犯一个错误”,另一方面把矛头对准朝鲜,发誓美国将“以牙还牙”,以自己所选择的地点、时间和方式对朝鲜的攻击做“适度回应”。朝鲜称这一行为是一种“义举”,但多次否认与此次黑客攻击事件有关。

    影片《采访》描绘了中央情报局策划的一起针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暗杀行动。美国电影历史学者称,用电影来表现对一位现任国家领袖的刺杀行动,无论是以喜剧还是其他方式,都是史无前例的。有分析称,这一影片体现了美国一种“缺乏克制的文化傲慢”。美国娱乐和新闻网站The Wrap估计,此次网络攻击事件给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9000万美元。

    慎谈“警示性网络攻击”

    奥巴马总统已经要求美军网络战司令部拿出一系列可以用来针对朝鲜的进攻性方案。不过,奥巴马在21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降低了指控调门,称此次攻击事件不是“战争行为”,而是一种“网络破坏”,但“这种破坏的代价十分昂贵”。

    《纽约时报》分析称,奥巴马政府的克制源自对朝鲜问题升级风险的担忧,因为从电网到金融市场,美国目标远比朝鲜目标更加脆弱。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显示出了很大的克制,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玻璃房子里。”因此,白宫似乎已经将一种方案排除出考虑范围,即对包括朝鲜军方设施、计算机网络服务器以及通讯网络在内的网络空间发动“警示性攻击”的方案。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希望找到一个“能引起朝鲜注意”的组合行动方案,但同时也不那么大张旗鼓,以免让金正恩政府颜面扫地。

    朝鲜声称已经做好反击准备。朝中社21日报道说,朝鲜国防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再次否认与索尼网络攻击事件有关,称奥巴马散布谣言的行为“鲁莽且不计后果”,朝方准备好采取包括网络战在内的一切手段做出反击。声明称,影片《采访》中充斥着煽动以卑劣手段杀害主权国家元首的内容,将恐怖袭击正当化,这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会被允许。据悉,美国已经拒绝朝鲜关于对此事件进行联合调查的要求。

    美国寻求中国合作

    奥巴马强调,美国正在审查所有证据,并将做出适当回应。美国有线新闻网22日报道称,整个朝鲜的互联网服务完全中断,具体原因不明。哈夫表示,无法证实朝鲜互联网中断是否与索尼网络攻击事件有关,美国政府不会公开讨论对朝鲜攻击索尼的应对措施,这些措施“有些是可见的,有些可能是不可见的”。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的回应措施,包括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对朝鲜追加新的经济制裁、针对朝鲜民众进行“信息行动”,以及与英、日、韩等国启动对策磋商、要求中国等国提供协助等。2008年,在朝鲜同意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后,小布什政府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此前的20年,朝鲜一直在此名单之上。

    哈夫表示,克里与王毅的通话,涉及包括此次网络攻击在内的诸多问题。美方之所以特别与中国讨论这一问题,是要同中方分享信息,表达美国对此次攻击的关切,并请求中国的合作。《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在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员的会晤中,美国提出了3点请求:禁止朝鲜使用位于中国境内的因特网路由器和网络服务器;将在中国生活的朝鲜黑客驱逐出境;向金正恩政权施压,要求其终止针对美国公司的网络攻击行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络安全问题专家詹姆斯·刘易斯分析称,对于美国的请求,中国将“不得”不面临选择——是在防止朝鲜开展恶意网络攻击的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还是惹恼美国。美国之音则表示,美国的这一要求本身可能存在问题,因为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网络盗贼”威胁了美国的国防秘密,损害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并造成美国工人失业。

    在12月初结束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美国副国务卿凯瑟琳·诺韦利,就“在网络空间实施破坏性攻击越出了网络行为准则”达成共识,双方表示,要努力使网络安全不仅不会成为中美关系的分歧点,而且成为中美合作的新亮点。

    本报华盛顿12月24日电

美国将对“朝鲜网络攻击”作出“适度回应”
在俄乌和西方之间找平衡真不容易
菲越美对所谓“南海仲裁”各有盘算
全新福特福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