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培训营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大学毕业后,姜福佳在多个领域尝试过创业,但都没什么大的起色。这个一向喜欢单打独斗的80后小伙,今年找到了“组织”。

    让他兴奋的是,最近在天津和深圳参加的创业培训,让自己收获颇多。

    11月末,借着天津举行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的“东风”,团吉林省委城市部组织大赛参赛选手、青联和青企协会员等一行40多人,在京津地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创业培训、参观和调研。姜福佳便是其中一员。

    不同于以往的创业培训课程和外出考察,密集的实训课程、深入调研创业企业、当面请教和事后分享,让学员们大呼“有料”、“过瘾”。

    11月中旬~12月初,团吉林省委农村部、组织部、学校部和志愿者工作部根据团省委的统筹部署,先后在广州、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创业人才培训营。

    为集中培养一批理念超前、本领过硬、视野广阔、项目优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营造吉林省内全民创业的氛围,团吉林省委今年11月启动了“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培养工程”。

    该项工程由团吉林省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综合协调、整体规划、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由城市部、农村部、学校部、志工部等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制定培训方案和经费预算等。在培训对象上,覆盖“创青春”等系列创业大赛优胜者、涉农产业创业人才、高校创业先锋、公益类创业人才和县级团委负责人等群体。

    “让创业培训‘走出去’,是为了能借鉴发达地区的创业经验和理念,再结合省内的资源优势和个人创业意向,引导参训青年确立准确的创业思路。”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说。

    11月末,在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期间,姜福佳和其他40多名学员现场聆听多场创业实战课程,参观天津青年创业园的部分孵化企业和一家服务业外包产业园。学员们了解各园区的孵化模式和成果,并与园内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分享,有人还与园内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天津,学员们参观了全国安防行业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军企业。企业负责人讲述了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故事和公司发展中作出的选择。遇此“良机”,姜福佳和其他学员接连发问,请教如何树立企业品牌、如何提高竞争力等问题。

    “每天培训结束后,都要开分享会,大家一起谈感受和收获。”姜福佳说,意犹未尽的学员还会在微信群里继续分享体会,他本人就在培训回程的路上总结了7点收获。

    12月初,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富创业大赛在广州举办,团吉林省委农村部带领参赛选手、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部分会员和市(州)团委青农部长等35人,南下赴广东清远和云浮两市进行观摩和考察,学习当地农村青年创业者的成功经验。

    团吉林省委农村部负责人任贵彤介绍,在7天的培训时间里,学员们先后参加4次集体授课、3次与当地优秀创业企业代表座谈、考察了当地涉农企业、观摩了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

    在广东,带着项目来参加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富创业大赛的袁海斌看到了差距,“我们同样有好技术和好产品,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当地的农业经营模式让袁海斌开了眼界,“很是佩服”。

    在上海,团吉林省委学校部则举办了学校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创新专题班,来自省内14所高校的国家级“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的学生负责人、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团委负责人、往届高校“创业先锋”代表等共计110余人参加。

    持续一周的培训活动同样被安排得“紧凑而充实”。其间,学员们观摩了“2014全球创业周上海站”的相关论坛、项目路演和创业大赛等活动。此外,还考察了上海当地多家创业园、走访了当地高校,就如何更好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展开交流。

    与此同时,团吉林省委组织部率省市各级团干部代表、省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创业先锋代表等47人,赴深圳参加了历时8天的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培训营。学员们参观了第十六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赴团深圳市委调研青年创业就业与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前往企业实地考察,参加相关创业培训课程和创业座谈会。

    12月初,在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期间,团吉林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带队100人赴广州举办了吉林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参观当地青年公益组织,了解公益项目不同的运作方式。

    “借助所到之地有大型活动或比赛之际,前去开展相关创业培训,既能让培训内容更丰富,又能节约成本,做到培训有实效。”程龙说。

    多位参与创业培训营的学员告诉记者,在欠发达省份和地区创业的年轻人,自身思路和视野不够宽广,尽管都曾去过发达省市,但很少能有与当地优秀创业企业和团体接触的机会,“能有这样的培训机会,很难得”。

    目前,团吉林省委已在深圳、上海、广州创建了首批培训基地,以此加强与国内发达城市的青年就业创业社团及培训机构的联系,帮助省内青年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开阔视野,增强战略眼光和思维能力。

    团吉林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忠双告诉记者,“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培养工程”将持续3年,为有培养潜力的学员建立培养档案,适时回访,重点帮扶,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创业人才,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近期,吉林省农村战线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培训营还将在山东寿光举办,预计今年该省培训高端青年创业人才将达500余人。培训班每到一地,不仅学习当地创业和发展的成功经验,团吉林省委各部门还把吉林省省情、团情、经济情况、社会资源以及吉林青年的整体特点与优势进行了介绍与推广,寻求与发达省市的合作机会。

京剧艺术进高校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甘肃:创新氛围好 青年创业忙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河南固始数百教师集体“讨薪”
二○一四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