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脸没脸都回家过年

于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2 版)

    临近春节,在外漂泊的亿万中青年一个多月后将踏上归乡的旅程。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回家”既让人感到温暖,也让人感到一种压力,“没脸回家”是一些年轻人的心理。(《人民日报》12月24日)

    临近年根,乡愁格外浓郁,为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多少人夜以继日地守在电脑旁,不停刷屏;心急的人已经提前开始采购回家过年时给亲人的礼物,做好了动身的准备。有一部分人显得很矛盾,他们想回家过年,又怕回家过年,思念亲人,却又不愿意面对亲人,这部分人被称为“恐归族”。

    “恐归族”中以青年居多,他们身上有很多共性:工作不稳定,事业未起步或才起步,前途不明朗,钱包空空的。想想家中父母那期盼的眼神,想想找到理想的女婿后笑逐颜开的东邻大婶,想想儿女事业有成红光满面的西邻大叔,再看看自己的现状,想想回家后的“惨状”,浓浓的乡愁顿时化为一声叹息:哎,功未成名未就,有何脸面回乡面对父老?

    因为“没脸”回家过年,“恐归族”想出了各种借口——买不到车票、公司加班、春节值班等,很多人已经做好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准备。年轻人有这种“要脸”的想法,这不是坏事,最起码说明他们不甘于现状,不甘为人后,不像某些人那样意志消沉,破罐子破摔,什么都无所谓。

    不过,作为一名过来人,作为一个曾经也因为“没脸回家”而一个人躲在外面过年的人,笔者在此有几句心里话想分享给那些“恐归族”特别是其中的青年朋友。首先,比起父母对游子的牵挂,我们那点“脸面”真的是微不足道,父母等了那么长时间,不就是希望大过年的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吗?当除夕的鞭炮声响起时,如果听着别人家里传来的欢声笑语,却牵挂着远在他乡的儿女,做父母的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其次,很多时候“没脸回家”都是自己在吓唬自己,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其实想想,何必呢,自己一没做违法的事,二没做亏心事,怎么就“没脸回家”了?不就是暂时缺少成就和暂时潦倒、困窘吗?对年轻人来说,未来的路还长着呢,大大方方回家过年吧。

    其三,家是避风港,家是加油站,在外面受苦受累受伤受罪,回家一趟,在亲情的抚慰下,在年味的滋补下,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有望得到化解。接足了地气,加满了油,来年再出来,“战斗力”肯定会提升好几个等级。

    有首歌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这里,我愿意套用里面的歌词送给那些“没脸回家”的年轻人:我知道你想衣锦把乡还,“有脸没脸”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年后再折腾一番。

不要因阵痛否定养老体制并轨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吸毒:游走于违法与犯罪之间
贫富的“心墙”更要拆
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那份宽容
国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是趋势
有脸没脸都回家过年
泡泡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