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梦工厂” 助力“雁”腾飞

——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就业促进民生工程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6 版)

    说起合肥市包河区常青创业大厦,安徽升隆电气有限公司青年才俊潘超言语中充满感激之情,“在这里孵化3年,为公司积聚了能量”。自从常青创业大厦建成运转4年来,先后有50多家小微企业在这里孵化,并走向更高的起点。这里也成为安徽省就业促进民生工程实施基地。

    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0年初,潘超开始创办公司,该公司主营产品为新型节能光源——无极灯,尽管这是荣获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的新型产品,可在当时,他的产品几乎无人问津,“刚刚创业时,了解无极灯的人不多,公司的规模也非常小。没有合适的办公场所、没有客户,整天为产品的销路犯愁。

    一切转变缘于一个组织——合肥市包河区常青创业大厦。随后,潘超将企业搬进创业大厦。这里是合肥市包河区为安徽省就业促进民生工程所搭建的制度性、智能化就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常青创业大厦第一年租金每平方米10元,第二年每平方米20元。还为创业人员开展创业辅导、人员培训、政务代理、融资服务、信息咨询和管理咨询等各类创业服务,常常会组织创业辅导班,帮助入驻企业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及建立企业基本账目等,针对小微企业经常发生资金短缺的现象,还会提供担保,协调金融机构解决融资难。

    潘超的公司入驻后,开始享受种种便捷:房租费、物业费、水电费……相关费用能免则免,企业的运转成本也随着降低;各类证件都由常青街道及区人社局主动为其办理;各种创业培训帮助他掌握了基本的经营理念;资金周转问题更是通过无息贷款获得了解决。

    “这些看似很难完成的历程,正是创业大厦帮助我完成。可以说,是这艘‘大船’为我遮风挡雨,在最困难时给予我最及时的帮助。”潘超说。

    “创业青年”成创业“导师”

    “我现在有个创业项目,不知道可行性如何”、“你这个问题,在当时我创业的时候曾经遇到过”、“我们两家的产品完全可以捆绑销售”……最近,常青大学生创业大厦创业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

    大厦内十多名青年创业者在一起,就创业中困惑、得失、经验建立一个“小圈子”。其中有两名从创业大厦孵化出去的创业成功人士,从“创业青年”成长为“导师”,沙龙上他们也为新一代创业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几年前,我带着两万块钱离职创业,经历过瓶颈、经历过转型,公司还曾一度面临‘关门’的阵痛。”在沙龙上,合肥百盛信息科技创始人、创业青年胡昆锋跟大家分享起他的创业经验,鼓励创业青年要坚持、创新。两年前,胡昆锋从合肥某高校毕业后,进入了常青创业大厦创业。“一开始做传播公司,后来又改行做培训,都不理想。”胡昆锋说,两次创业的失败换来的却是创业基地里的磨练。“我逐渐掌握了做企业的经验和把握市场规律的能力。”目前胡昆锋正在做生活消费的配送项目,生意越来越好。

    也是在常青创业大厦,潘超接触到的一些大客户,如机场、大型汽车企业等,在他们支持下,公司渐渐走上正轨。短短几年,他制造出了在同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产品,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随着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当时的创业者也以不同方式回报社会。“把他们请回来讲课,这种‘现身说法’非常有激励效果。”谷伟说。3年来,潘超的企业累计带动大学生就业62人,帮扶其中11人成功创业。合肥市风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法人吴善武是在创业大厦的大学生创业者,他拿出资金组织了这里的大学生创业者开展专门的拓展训练,“我们需要给大学生创业者创造一个提供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

    “80、90”后的创业天堂

    11月17日,合肥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李菲向包河区常青创业大厦递交了创业申请。这里是她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常青创业大厦为新创办的小企业提供有利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的公益性服务,特别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合肥市包河区人社局局长黄家武介绍说。

    在常青创业大厦里,还有许多正在孵化着创业梦的“80、90”后们。26岁的卢欢因为父亲病重,她接过创业“接力棒”,走上艰辛创业路。

    2012年,经营多年木门生意的父亲突患中风,一时间公司陷入困境。情急之下,卢欢回到家里挑起了大梁。正值困难时期,卢欢把公司迁到了创业大厦,得益于“房租少、信息多、政策优”的支持,卢欢放开手脚开始创业。

    目前,卢欢经营的企业已拥有30多名员工,每年生产木门近6万套,产品销往省内各地,年产值800余万元。“今年,我申请了小额贷款,希望企业能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把爸爸和我的‘心血’推向全国。”卢欢说。目前,常青大学生创业大厦已经培育出一批创业带头人,甚至有部分已成为资产千万元的企业家。

    (徐汐颜 汪韵)

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邓榕:“唤醒”年轻人的孝心
丁岩:实现困境儿童心愿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创业“梦工厂” 助力“雁”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