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迎来“南来之水”

每年将为北京送水10.5亿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8日   01 版)

    拼版照片: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上图)。参加通水仪式的嘉宾在仪式现场品尝来自丹江口的水(下图)。

    当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新玲)今天上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北京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奔波1277公里的汉江水涌进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北京市通水成功,此后每年将有10.5亿方水调入北京。

    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南涝北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年均将向北方送水95亿方,受水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据介绍,南水进京后,一期工程年均将为北京送水10.5亿方,供给15个区县,供水范围将达6000平方公里,覆盖平原区90%区域。来水占城市生活、工业新水比例将达50%以上。

    为缓解北方严重缺水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开建。中线工程于本月12日正式通水,主要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基本自流至北京。

    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者破解了大口径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输水、近距离下穿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等课题,攻克征地拆迁战线长、协调部门广、筹措资金量大等难关,于2008年4月建成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2008年9月至2014年4月间先期调用16亿方河北水入京,缓解城市日益加重的用水压力。

    在今天的“梦圆南水北调 建设美丽北京”通水仪式上,“感恩”和“珍惜”是讲话中出现最多的两个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讲话中,向工程建设者以及42万舍小家顾大家的移民表示感谢,他说,“50年论证,12年的努力建设,42万移民,南水进京不易,更应倍加珍惜”。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千里调水来之不易,北京市一定用心管好用好,给市民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同时全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引导市民珍惜、节约、用好每滴水。同时深怀感恩之情,深化区域合作,支持工程沿线地区共同发展。

北京迎来“南来之水”
深圳探路养老保险“并轨”
石家庄:全程呵护青年就业创业
工商资本竞相下乡 “非粮化”现象如何避免
APEC蓝之后 灰霾天卷土重来
大山深处建起网络课堂
因为信念 执著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