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交大落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9日   03 版)

    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周凯)今天,李政道图书馆落成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李政道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岳父秦梦九1911年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前身——清朝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是该学堂第三届毕业生,也是交大最早的毕业生之一。在交大的成长过程中,其家族也是最早一批支持交大发展的民间力量。

    自改革开放之初至今,李政道与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学术交往,其创立的“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曾聘任上海交通大学多位教授为其成员。他也多次访问上海交大,做讲座、设基金,关心和培养青年学子的发展。

    2011年6月,李政道表示,愿意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讯信件、“艺术与科学结合”作品以及诺贝尔奖章、证书和其他各类获奖证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上海交大,以期惠益后人。同年9月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选址新建李政道图书馆。

    李政道图书馆由“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和“李政道图书馆(实体建筑)”两大部分组成,功能交叉互补、相辅相成。李政道图书馆馆内共收录论文3400余篇,手稿5700余份,信函4万余封,以及图书、音视频等资料两万余件。以图书馆、档案馆为主,兼顾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功能。

    当日,“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在馆内同期举行,28件海内外艺术家的作品体现着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与发展”的主题。展览以“同步辐射”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将艺术与科学实践相结合、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的力作。

2014年度十大“烂尾新闻”追踪
连云港因何成为医药产业领头羊
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交大落成
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山东威海:“支灶搭台”促创业
“小葵”缘何受大学生欢迎
亚洲航空一架客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