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记协首次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12月29日正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新闻事业整体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共分为新闻事业概况、公共管理体制、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发展、媒体融合发展、队伍构成及权益保护、职业道德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8个部分,对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闻事业,对新闻事业的发展予以积极支持和扶持。新闻行业组织努力推动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新闻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新闻媒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中国的媒体公共管理体制逐渐完善,新闻媒体发展环境越来越开放。已逐步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媒体管理和服务体系。新闻环境越来越透明,新闻报道越来越及时。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越来越便利。

    报告指出,中国媒体综合实力增长迅速,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报业大国,广播电视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华社逐步建成拥有强大实力、覆盖全球的全媒体机构。新兴媒体成为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媒体形态。

    报告指出,中国传媒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融合发展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指引了明确方向,对媒体领域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报告指出,中国的新闻队伍建设常抓不懈,正在探索建立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新闻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业内外广泛好评。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下大力气净化媒体环境。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逐步建立。

中国记协首次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事迹
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起步
第十二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永康“驻企少年宫”:零距离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中直机关命名表彰2013~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
深圳宣布实施机动车限购
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第十次党代会开幕
黑龙江制定条例 宽容科技创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