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发布

过半数被评估市级政府法治水平不及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1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滕兴才)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指出,在100个被评估城市中,有52个城市所得总分在及格线以下,过半数市级政府的法治水平不及格。

    “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发布至今已有10余年,被评估城市法治政府的整体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距离党的十八大确立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之间差距还比较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指出。根据评估报告,在全国100个市级政府中,总分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北京、佛山、厦门、成都、上海、长沙、南宁、苏州、珠海。

    评估报告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九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针对规范机构职能,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报告建议及时完整地公布政府部门职责方案、以公民的需求为中心转变行政服务模式、着重推进简政放权的落实工作、强化应急管理和提升应急能力。针对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应转变和更新理念,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常规议题;完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履职方式;政府更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考核从形式向实质转变;丰富培训形式,改善学习效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2013年启动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旨在通过一套适用全国、覆盖全面、力求科学、注重操作、兼顾定性与定量评价的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并分步骤应用于不同层级城市的评估实践,实现对全国地方法治政府状况的全面评价,促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分别会见杨洁篪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过半数被评估市级政府法治水平不及格
组织任命的央企高管不能拿市场化薪资
田志忠:穿军装的英语教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科学家班主任与本科生包饺子迎新年